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G4G] BBC 大家谈中国:浅谈日渐多元化的当下中国

大家谈中国:浅谈日渐多元化的当下中国

网友 侃侃而谈
  • 2014年 11月 11日
分享
中国青岛多元文化交汇融合

那天,作者本人无意间发现一位极其保守传统的人给帮助她的一位邻居说了声"谢谢"。"说谢谢"原本是西方社会价值体系中很常见的事情,结合现在与人越来越密切联系的公共媒体比方说微博的情况,现在你很容易就能了解到外国人对中国人是怎样的看法。

可以看出,当今中国社会文化受到外在文化化冲击正在加速,在此影响下国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审美观等都难免不会随之发生变化。

多元文化带来什么改变 多元文化给我们带来什么?一个社会形成的道德规范,我们觉得明明就是对的,例如20多岁需要结婚生子、对父母言听计从等在其他社会文化下,却意味着侵犯个人私权,变成了错误。这不由让很多人去思考,去审视我们过去的生活和想法。

当然,以西方为主导的普世价值文化更符合市场化。在此受影响下,国人的生活方式将会和很多传统说再见,进而形成更注重消费的习惯。

西方艺术,因为更关注人性和自我思考,它们在中国将会更有市场,同样它们也是了解西方文化一个很好的窗口。

和谐相处?

中国当代文化和普世文化是否能和谐相处,还是对立?确实是一个对于当局而言亟需探究的课题。传统中国社会面对普世价值体系下文化的冲击,我不认为国人已经做好了准备。

面对更注重关注自我权利的文化冲击,人们在没有相应的充足认知基础下,多元文化冲击,只会让其进一步撕裂社会,这主要体现在违背主流文化意愿的其他文化逐渐兴起。

正像作者本人所设想的那样,现在的中国就像一艘航行在未知海域的大船,前途充满挑战,船上的人们观点却产生了分歧,以至会到他们一方在还没有有效的"更替"退出阵地前就会恶化到谁输谁就会被踹下船的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