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G4G] BBC 点评中国: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

点评中国:美国中期选举与中美关系

旅美华人政论作家 陈破空
  • 2014年 11月 10日
分享
美国中期选举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

2014年11月4日,美国举行两年一度的中期选举。选举结果,全线飘红(共和党以红色为象征),呈现共和党对众议院、参议院、各州政府一边倒的多数掌控。

国会山变色,产生战后最大多数党

尽管,选举前,民调普遍预测共产党会战胜民主党,但几乎无人料到差距会如此之大,相信连共和党本身,都大喜过望。经由这一轮中期选举,在国会里,共和党将形成自二战后最大的多数派。

中期选举前后,美国舆论鼎沸。身为旅美华人,每逢美国选举,路经各投票站,看到上面写着"在此投票"的四个中文字,心下都深有感触,作为这四个中文字的原产地、我的祖国,至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投票与选举,"在此投票"四个中文字,仿佛只能为海外华人所用,既骄傲-为海外华人日益增长的政治影响力,也悲哀-为13亿中国人选举权的遥遥无期。

共和党胜选的最大原因,是奥巴马总统不受欢迎。声望节节下挫、支持率跌跌不休的奥巴马,成为民主党最大的负资产。选战中,大多数民主党候选人视奥巴马为票房毒药,纷纷避而远之,只有少数几个笃定可以当选的民主党候选人,礼节性地邀请了奥巴马站台。

"奥巴马让美国走错了方向!"

当前,美国经济强劲复苏, GDP增长率为2003年以来最佳,失业率降到6年来最低;财政赤字降为5年来最低,更创下46年以来,美国财政状况的最大改变。按理说,奥巴马经济业绩不错,为何仍然不得民心?症结在于,美国经济虽在世界范围内看好,但与美国民众的预期和切身感受,依然相去甚远。70%的美国人对经济持负面印象。

奥巴马奥巴马总统不受欢迎,声望节节下挫

就连奥巴马曾自以为可以载入史册的医疗改革,也弄得一团糟,还直接开罪了曾经在两次大选中热心支持他的美国年轻一代。一些美国媒体不仅用"社会主义"、而且用"阶级斗争"这类词汇,来比喻奥巴马的经济与社会政策,这一政策,让中小企业主、中产阶级、工薪阶层普遍不满。"奥巴马让美国走错了方向!"他们愤愤不平地说。

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反感,不仅仅在于经济和医改,而是全方位的,包括他的外交政策。叙利亚危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最大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崛起、伊拉克陷入新的乱局、伊波拉瘟疫扩散、以及美墨边境爆发非法移民大潮等,面对这一系列危机,奥巴马留给美国民众的印象是,反应迟钝、应对无方、领导无力,大大削弱了美国作为全球领袖的形象。

这一切,似乎应验了2008年大选时,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希拉里Ÿ克林顿的一则竞选广告,半夜里,电话铃声响了,希拉里能够立即披衣而起,镇定处理危机。广告暗示,在同样的情形下,奥巴马却没有应对危机的能力。

中期选举的结果,突显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内外政策的强烈不满,这可能促使奥巴马在剩余任期里调整其对外政策。变化之一,可能对伊斯兰国、俄罗斯、中国等明显挑战国际秩序的势力更加强硬应对。何况,主导国会的共和党,更强调美国价值,对极权和恐怖势力采强势立场。

中美关系,仅仅是经济关系?

然而,对比伊斯兰国和俄罗斯这种迫在眉睫的国际威胁,中国有可能避开成为美国的直接目标,加之,中国正与日本、越南等周边冲突国家改善关系,更有可能让美国暂时对中国松一口气。

中期选举结束后,业已成为"跛鸭"总统的奥巴马,前往北京,出席APEC会议,并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深入对话。中期选举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中关系,奥巴马的北京之行,正是一个看点。

先期到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Ÿ克里,强调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但却如此定义美中关系:"对中国的外交关系,就是对中国的经济关系。"这样的定义,可视作奥巴马政府对当前美中关系的定调。

有意思的却是,国际经济学界公认:中国经济减缓,拖累各国,唯独美国例外。但奥巴马政府却将美中经济关系置为重中之重。这里,除了作为全球第一、第二大经济体,需通力合作以稳定国际经济的必要性,美中之间,本身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经济与贸易摩擦,诸如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网络窃密等问题,依然是悬挂在美中经济关系上的达摩克利斯剑。

克里的定调,是一种谨慎的宣示:在政治、军事、国际合作等方面难望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处理好美中经济关系,将是奥巴马余下任期的要务。美方的"经济关系"定调,与中方的"新型大国关系"定调,可谓相去甚远。换言之,华盛顿并不指望美中关系会出现戏剧性的变迁。

中俄关系或抵消中美关系

如果说,中国政治的变化,以十年为一个刻度,美国政治的变化,则是两年一个刻度,总统大选与中期选举轮番上阵,激发着美国的快速演变。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尽管,奥巴马只剩下两年任期,且提前跛脚,却并不意味着,他会放弃有所作为的努力。就像他的每届前任一样,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也期待在历史上留下他自己的业绩与定位。

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两国签署了38项经贸、能源、投资和高科技等协议。

未来两年,受到国会牵制的奥巴马,更可能在外交和国际事务上有所进取、有所建树,因为,在外交领域,身为总统的奥巴马,仍有极大的、独立自主的行事空间。中期选举刚结束5天后,11月9日,奥巴马就授权国防部增派1500名美军前往伊拉克,协助该国打击伊斯兰国。便是一个例证。

北京方面,若能在对付伊斯兰国、防堵伊波拉扩散、建立军事透明与互信等方面,与美国展开建设性合作,那么,中美关系,将不会仅仅是经济关系,两国关系改善的空间,仍可期待;但若过于拉近中俄关系,则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中美关系,华盛顿有理由疑惧:中俄是否要重新打造与西方对立的东方阵营,把世界推入一场新冷战?如此,美国对中国的防范,不会减轻;重返亚洲、围堵中国的战略,也不会轻易改变。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