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G4G] BBC 习近平:中美看法不同难免但利益大于分歧

习近平:中美看法不同难免但利益大于分歧

  • 2小时前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结束会谈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习近平说,他与奥巴马举行了"建设性"会谈,双方坦诚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中美有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难免,但强调双方利益大于分歧。

中美两国同意继续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两国国防部亦会深化军事交流,加强互信合作,同时也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习近平表示,中美可以和能够合作的范围非常广,两国近年共同应对多个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危机、朝鲜与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中东问题、反恐和伊博拉疫情,相信未来合作机会继续增加。

习近平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和传统社会制度不同,有不同看法和分歧在所难免,但强调双方利益大于分歧,期望通过对话协商,稳定发展两国关系。

他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落实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更好。

习近平还说,他与奥巴马总统就人权问题进行了沟通。中方愿意同美方在平等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展开对话,建设性处理分歧,增进了解。

美国总统奥巴马则重申,美国无意围堵中国。奥巴马说,美国不断重申希望中国成功,美国亦积极鼓励地区盟国与中国保持强有利的关系。比如,美国称赞中日间缓和紧张关系的努力。

在香港问题上,奥巴马强调,可以毫不含糊地说,美国没有参与香港近期的示威活动,并称他在会面中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香港发生的问题,要由香港人及中国人民处理决定。

但奥巴马表示,香港市民有言论自由,他期望香港有公正公平和透明的选举。

习近平则说,他对奥巴马指出,香港发生的占领行动是违法事情,指香港政府依法保障社会安全,外国不应干预,并称香港特区政府亦要保护外国企业。

奥巴马强调,中美两国对好多问题有不同看法,他只相信行动重于一切,两个元首面对面见面是打破双方误解和不信任的好机会。

奥巴马重申重视美中关系,美方合作不只对两国有好处,对全球都有好处。

习近平还表示,中美两国同意,由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家安全部讨论合作,打击罪犯及对违法所得进行追赃。

(撰稿/责编:萧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