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G4G] 陳思敏:當北京APEC碰上澳洲G20

陳思敏:當北京APEC碰上澳洲G20

【大紀元2014年11月05日訊】國際11月聚焦兩場會議,先是5日至12日,北京主辦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隨後是15日至16日,澳大利亞作為輪值主席國的二十國峰會(G20)。對中澳兩個地主國來說,這不僅僅是一場經濟的會議,還是軟實力的展現。只是澳洲的會前節目之一,可是北京砸錢再多也辦不出來的。

北京APEC會議,5日至12日舉行,領導人峰會則在10日開幕。為了「辦好」這次會議,從媒體報導得知,北京可說是多管齊下,頭等大事莫過屢戰屢敗的「抗霾」,這次五省市聯手,京城方圓百公里內的鋼企鐵企全被叫停,七成公共巴士禁駛,近700萬北京居民被迫停班或停課。

從網絡輿情得知,北京簡直投入不少重本,會址選擇風景區,京津兩地配合延遲供暖。雖然不上班不上課,但民眾三餐還是要吃,鮮奶進不了北京,生鮮蔬果也進不了北京,民怨四起。當局只要峰會辦的富麗堂皇,哪管民眾基本生活需求。

但北京嚴重的陰霾,實在不是官方的強制命令與高科技可以解決,而其重要性不亞於安保工作,試想如果陰霾罩空飛機難降落,誰來北京給你開會?不過儘管北京使出渾身解數「抗霾」,老天就是不賞臉,據氣象預報,APEC期間北京4天有陰霾。

順便題外話,從此及此前經驗無數,車都停了一半,高污染企業全都停擺,這樣限行、停工還是有陰霾,再加上錢沒少花、科技沒少用,陰霾怎麼治都不見一點好轉,就知道北京陰霾,最主要根源其實真的不在車子、工廠等表面因素。

APEC會議結束之後,15日至16日,G20將在布里斯本舉行。為了峰會順利舉行,昆州政府也有規劃限制區,但不是以權代法的強迫民眾配合,而是按照早前頒布的「G20安保法案」,為限制區的居民提供200元獎勵,以此鼓勵市民於峰會期間出城,據昆州警方表示,目前沒有一位布里斯本居民申請。

此外,一如大型國際會議的舉辦,峰會在即,布里斯本10月初進行了安全檢查預演,但可不像北京如臨大敵、草木皆兵。尤其在11月1日,布里斯本在市中心舉行盛大的文化慶祝大遊行,以此迎接G20即將到訪的各國貴賓。

據報導,這場在南岸(South Bank)舉辦的迎接G20大遊行,共有100個不同的社區團體、超過數千人參加,遊行現場圍觀民眾更是數以萬計。人山人海中,盡顯布市的多元文化,這也是遊行的宗旨,慶祝這座城市深具包容性的特色。

遊行隊伍中,由煉功隊、舞龍隊、腰鼓隊、中國傳統服飾隊等組合而成的法輪功隊伍,最是吸引許多人拿出手機、相機按下快門,記錄這北京看不到的畫面:不只是中國人在煉法輪功,全世界各地很多不同族裔的人都在煉。

據報導,G20峰會期間,布里斯本兩座大橋免過橋費。APEC會議期間,北京車都不讓進,還談甚麼一體化。此外,中外記者應用社群媒體推播新聞,北京禁用多個國際通訊軟體,只能用本土微信,這種規格與封閉豈能說是國際會議。

特別是,當北京炫富的以造價逾600萬人民幣的禮車接客時,反觀昆士蘭省政府,舉辦多元文化活動近悅遠來,而且讓昆士蘭法輪功學員,將東方傳統的修煉文化呈現給西方社會。


責任編輯:高義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標籤: APEC北京陰霾G20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