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星期六

[G4G] 八 阕 网 中国领导人的APEC情结意味着什么?

中国领导人的APEC情结意味着什么?
信源:吴攸博客|编辑:2014-11-07|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抄送朋友打印保留  

【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八阕】郑重声明:本则消息未经严格核实,也不代表《八阕》观点。--[服务使用须知]【八阕】一个劳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地方:http://www.popyard.org

北京APEC峰会已开始启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开始做好担任东道主的准备。环顾APEC自1994年来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最高领导人每次都会出现在大会上,相比之下,作为发起国,美国总统却三次缺席,奥巴马总统更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次缺席。中国领导人在这二十多年来一直高度关注这场大会,北京在亚太问题上的态度更似产生"情结"。这种行为已经折射出了中国于APEC诸国中的诉求和期望,中国在不同时代中的希望也可以从这种情结中一窥究竟。

点击图片看原样大小图片





2001年上海APEC峰会江泽民与小布什握手

对于北京来说,一场APEC峰会并不只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更是一个与亚太地区各国外交博弈的竞技场。中国希望通过通过参加和举办APEC会议,推行和开展"首脑外交",实现有利于北京的政治、经济诉求,提高国际地位,创造有利于中国的国际环境。这使得北京每次的外交活动虽有不同,但诉求终究有相近之处,中国的APEC情结也因此而来。

北京对APEC的钟情有着很多原因,但归结起来不过三点首先,APEC为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积极融入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进程,打开了一扇大门。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APEC框架下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不仅有效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建设,也显著改善了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为促进中国对外经贸的快速稳定发展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条件。

其次,APEC为中国参与多元化的国际经济合作体系奠定了基础。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大部分集中在亚太地区,APEC合作进程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这些成员的经贸关系,为中国此后与其中多个成员商签自由贸易协定(FTA)或建立其他形式的区域和双边合作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第三,APEC为中国推动建立国际和地区政治经济新秩序,积极开展多边和双边外交,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平台。加入APEC这样一个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为中国推动并参与国际和地区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提供了良机。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中国参与的第一个区域经济合作组织,APEC在经济、政治、外交等领域给中国带来了多方面的收益。在中国国家主席参加的21次APEC峰会中,北京已经多次成功闯关,在不同时期给北京带来了相应的机会。

从1994年以来,北京历任领导人都已下大力气在APEC的会场上实现了北京的目的。江泽民初次亮相西雅图是打破了自1989年以来西方世界对中国的封锁,促成了1997年、1998年中美两国元首的互访。中国在2001年上海APEC上的积极表现,更表明了北京积极参与区域和世界经济合作的立场。为此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也奠定了基础。此外,北京还有借助APEC平台将政治、经济等域内问题集中解决的意愿在内,胡锦涛等人还在2008、2009年期间借"胡连会",实现了两岸的"历史性转折"。

相比于APEC峰会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模糊性,这一大会在经济领域上的诉求却显得异常的现实,这一点落实在中国领导人身上更为突出,伴随着美国的缺席,自2013年巴厘岛APEC峰会开始推动"活力亚太、全球引擎"这一诉求后,北京在此后的一年间已践行了这一点,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3年,中国与APEC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达2.5万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60%。对此,中国政府"不只是想要等待"美国人,而且"想要做其他一些事情"。

2013年以来,"习近平想从北京APEC峰会得到什么"的问题早就不绝于耳。从北京官方表述来看,中国外长王毅曾表示,北京将致力于建设"和平稳定、合作繁荣、开放包容"的新亚太,这似乎也意味着中国在未来亚太秩序上的诉求。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中是多头并进的,这一现实在中国学界早有议论,关于"习近平想要什么"的问题,有几点是很明确的。中国要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步伐;要明确五大支柱领域(即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发掘亚太经济未来发展新动力;还要联动发展,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当这一切付诸实施后,北京的政治、经济地位和国际环境将变得更为有利。从某种意义上说,2014年度的北京APEC就正在为中国营造自1994年后对北京最有利的局面。

目前,就中国的具体做法来说,"一路一带"也好、"去美国化"也好,"亚太自贸区"也好,这一系列举措都与APEC机制改革挂上了钩,伴随着APEC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影响逐步提升,北京的话语权自1994年后也水涨船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等学者就指出,中国希望当好东道主,推动会议的议程产生一些具体成果。最近中国所倡导的亚投行,对解决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巨大资金缺口的满足,发挥了巨大作用,因此得到了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支持,但也遭到美国为主的一些发达国家的反对。如果亚投行的议题能在会议上提出的话,那么中国还可以多做一些增信释疑的工作,来消除个别国家的戒心,进而让中国的诉求在APEC上得到更好的体现。

毕竟,从1949年以来,中国虽大,但北京自毛泽东时代开始就有不鄙视弱者、不敬畏强者的表现,江泽民之后的中国领导人开始为中国的"世界大国"身份寻求应有的地位,当中国开始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自身寻求应有的体量和该有的度量时,北京的领导人并没有选择极端的方式宣示自身的身份,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通过伊朗核、阿富汗重建、朝鲜核以及气候变化等传统领域以及国际反腐、联合反恐等新领域同美国等区域大国的合作,谋求自身战略利益的最大化,中国当前的身份虽然与1994年时大不相同,可APEC和相应的"APEC情结"的出现,也还是让世界发现了北京一脉相承的亚太诉求。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