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G4G] 王思想:奢华APEC为何新闻低调?图

王思想:奢华APEC为何新闻低调?图 

阿波罗新闻网 2014-11-07 讯】
作者: 王思想 经济学者

王思想:奢华APEC为何新闻低调?

官媒对APEC报道的淡化,很有可能与网络上的民意反弹有关。

北京政府对2014年APEC会议的重视程度,可以说仅次于2008年奥运会。汽车单双号限行,事业单位放假,河北企业停产。一个APEC,即「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注意,是非正式会议,为何如此引起中国方面重视?多数人不理解。

奇怪的是,各新闻网站不约而同地淡化APEC会议,并且是越临近开会日期越淡化。11月5日,APEC开幕的日子,查一下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的首页,网易只有一条《北京保APEC安全向巡警发枪》的报道,新浪搜狐的首页干脆没有报道。太奇怪了。

同时,微博上面,APEC热度却持续升温。最热的传播是「5分45秒送餐」—— APEC餐饮上菜时间精确到「秒」,最长送餐直线距离300米,经过秒表计时反复演练,这条路线最终被确定为要走484步,5分45秒抵达。

多数网友持批评意见:「晚一秒吃会死啊」,「越是无聊的事情我们做的越是精细」,「XX才能想出来的量化标准」另一条新闻截然相反:「国家邮政局表示,APEC期间,进出北京快件可能出现时限延长情况。」此新闻与「5分45秒送餐」罗列对比,更增添了人们的不满。

不由地想到几十年前的类似事情:1972年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在杭州,为了让尼克松更好地欣赏西湖美景,杭州的学校延时放学,单位推迟下班。尼克松到北京要看长城,结果前一天下起大雪,尼克松以为登城无望,周恩来却神色淡定。第二天按原计划登长城,一路上直到长城顶完全没有积雪,原来是前夜北京80万人上街扫雪。本来是腾出整个长城供尼克松游览,结果尼克松在长城上遇到了一些中国游客,后来周恩来为出现中国游客一事向中央做了检讨。

接着说APEC。11月4日晚上,微博上盛传一个消息:北京鸟巢体育馆举行了庆祝APEC召开的盛大焰火仪式,与此新闻对比的,是为了减少雾霾天气,北京限制公民开车、河北限制工厂生产。有关APEC焰火一事,在网上传得有鼻子有眼,还有一大堆图片,显示鸟巢上方用焰火喷出巨大的「APEC」图形。而各个新闻网站均未报到APEC焰火。此新闻居然真假难辨。

为何传统媒体和民间媒体对APEC的报道表现出如此巨大的差异?

从2008年到现在,中国民众的心态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用纳税人的金钱堆砌出的奥运金牌,已经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更激不起什么爱国情感。很多人在反复追问:有必要用纳税人的钱去追求金牌吗?以至于2014年亚运会在仁川召开的时候,许多中国人竟然不知道。若不是后来朝鲜几位高官突然集体参加仁川亚运会开幕式引起全世界猜测金正恩状况,仁川亚运会就只能自娱自乐,自己开给自己看了。

此次APEC会议,中国民众本来没有注意到,后来,关于「会议期间放假」的消息,从传闻变谣言,又从谣言变为现实,让大家一下子注意到APEC会议。后来,一些估计对网络比较陌生的人传出APEC「5分45秒送餐」一事,再加上那些奢华的布置,引起网络剧烈谴责,纷纷质问为何「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不关注网络的人太落伍了。教训。

官媒对APEC报道的淡化,是否与网络上的民意反弹有关呢?很有可能。官媒对APEC的态度,并非一开始就冷处理,起初还是比较热闹的。了解中国新闻宣传的人都知道,每到重大事件,中国新闻主管部门会详细布置各种媒体,进行分层次、分节奏的报道,一般都会发红头文件,文件中每次少不了的两句话是「逐步形成热点」,「营造欢乐祥和的气氛」。而此次APEC会议报道,官方的节奏与以往完全不同。

无论原因是什么,我们都可以知道:网络民意的分量越来越重,影响力越来越大。

中国政府可以好客,可以承办个别国际会议,但是,在中国人均GDP远远排在世界穷困行列的状态下,让中国人民节衣缩食、打肿脸充胖子去给国际友人好吃好喝,去办奢华国际会议的事情,不能再继续了,中国公民不愿意了。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东方日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107/468787.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图片新闻
微信朋友圈里的大神贴,求求你们放过我的智商 组图
刘源的最大机会 也是最后机会  图
乔木:艺人的狡黠与媒体的正确
赵本山有更大麻烦 最好做好最坏打算 图
钱志健:中国模式套用香港:政治集团化与财产两极化  图
王思想:奢华APEC为何新闻低调?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