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G4G] 袁斌:〝APEC蓝〞和〝遮羞墙〞

袁斌:〝APEC蓝〞和〝遮羞墙〞 

托APEC的福,北京人民这几天终于迎来了梦寐以求的蓝天。11月4日,空气污染指数88,入肺颗粒物66,可吸入颗粒物116,二氧化硫4,二氧化氮60。这与10月9日高达393的空气污染指数相比,可以说有天壤之别。

APEC会议之前,北京市政府曾给市民发了一封公开信,称这次会议〝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和北京形象的一次机遇〞。果不其然,梦幻般的〝APEC蓝〞确实展示了中国和北京的形象,只不过不是寻常阴霾围城的真实形象,而是蓝天白云的人造形象。不知道那些第一次光临帝都的外国客人,望着头顶湛蓝湛蓝的天空,会不会一时犯起了迷糊:〝谁说北京阴霾遮天,空气不是很好么?〞要真是这样,当局一定笑不拢嘴了。它们为净化北京空气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要的不就是这效果么。

〝APEC蓝〞让我想起了媒体曾多次报导过的〝遮羞墙〞来。2012年12月,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漳县境内212国道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已经刷成白色,被网友戏称为〝遮羞墙〞。这样的〝遮羞墙〞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其实,〝APEC蓝〞不也是一堵特殊的〝遮羞墙〞吗?只不过它要遮住的不是脏乱差的景观,而是遮天蔽日的阴霾;它要糊弄的不是上级领导,而是外国政要。

除了〝APEC蓝〞,还有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等,也都是〝遮羞墙〞,其中最大也最耀眼的一堵墙,当属GDP高增长的〝中国奇迹〞。

然而,无论这些墙再悦目,墙内却是一片狼藉。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DJY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116/473031.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116/473031.html#sthash.B0J8UdU8.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