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G4G] 中国成绩与问题变成两股道的车了

中国成绩与问题变成两股道的车了,

标签:巨大 问题 成绩
阅读器

中国成绩与问题变成两股道的车了,

所以任何时候都是看成绩则成绩巨大,而看问题则是问题巨大!

-----一位老农民说‘为何今天总是成绩与问题都巨大’而带来的思考!

因为这位老农民的问话竟然与邱震海先生的观点一致,

只有邱震海先生公开说出了‘今天的中国是巨大的成绩和巨大的问题在赛跑’!

汪华斌

最近陪同一个朋友到某地去考察项目,当地一位老农民硬要与我交谈;他说为何任何领导班子上台后总是面临的问题严峻,而前任领导班子在位时却又是成绩巨大;他举例说现在的农民根本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因为种田亏本;养殖还是亏本,那中央发展农业的文件究竟是成绩巨大还是问题巨大呢?因为这无法调动的积极性,难道是上届领导班子的成绩而是这届领导班子的问题吗?这复杂而又简单的问题,竟然难住了我;回来后上网才知道,邱震海先生早就提出了‘今天的中国是巨大的成绩和巨大的问题在赛跑’观点。

我发现这个问题竟然源于‘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延伸出来的,邱震海先生说;“我们讲模式,至少要具备三大特征;第一你走过的道路或者你做的一些事情当然是成功的,同时这个成功是有规律可循的;第一个。第二个这个规律是可以沉淀下来的,相当一段长的时间是可持续发展的;这是第二个特征。第三个特征称之为模式,一般情况下凡是一种模式都是值得向别人去推广的。我想基本上这个模式从语义上要具备三大特征”。然而我们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种成功一定是有它的规律可循的。但是关键问题是这个规律我们自己能不能给它梳理清楚。未来的路我们到底在哪里,我们怎么保证这个可持续发展。“在巨大的成就的同时,无可否认我们有巨大的问题。今天的中国是巨大的成绩和巨大的问题在同时赛跑,就看谁跑得过谁”。

正因为如此,结果我们社会的权力者全部是只宣扬成绩;而老百姓却又只看到问题,从而出现我们社会对同一件事能出现大相径庭的结论。为何会出现这种状况呢?原来还是我们社会的成绩只对权力者,如改革开放中最先富起来的肯定是权力者;而老百姓却在权力者的暴富中贫困起来了,所以问题就集中在老百姓这里了。正是由于成绩与问题成为两股道上跑的车,所以邱震海先生提出的‘今天的中国是巨大的成绩和巨大的问题在赛跑’就没有意义了;因为你权力者道上的成绩车即使超过老百姓道上的问题车,那老百姓体会到的还是问题。如我们的住房改革,最后住房改善的是什么人;基本上是以权力者为核心的人群。而从来没有改善住房的又是什么人呢?基本上百分之百是贫苦的老百姓。这也是我们社会对住房调控10年,最后没有住房的老百姓还是没有住房。正因为如此,我们上一届领导班子对住房调控的成绩是什么呢?难道没有住房的老百姓还能体会到住房改革的巨大成绩吗?他们同样感受不到住房调控的巨大成绩呀。

我佩服邱震海先生的直言,他说“坦率的讲,今天我们都可以看到,当巨大成绩的同时巨大问题也不少。这些巨大问题又来自何方?我们对过去的成绩能不能有一个很清醒地认识,我们对过去的错误过去的问题,今天我们积累的问题,量变到质变的问题,它的来处能不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假如我们不能回答这些问题的话,那么我们怎么能称之为我们所有的东西是模式呢?既无清醒的规律可循,同时也无法使它沉淀下来,更无法跟您说我这个东西的巨大的成绩巨大的问题,你就拿去照搬吧”。“我说今天我们需要多一点冷静少一点张扬,我们需要多一点谦卑少一点狂热”。

最后邱震海先生说:“中国的精英们变得集体焦虑,变得集体的烦燥变成集体的骚动了”。“但非常遗憾的是,中华民族现在继续还在烦燥,继续还在骚动。今年一百年本来是两岸的人民可以同时来庆祝的,或者至少是纪念,但是由于我们目前的政治上的很多纷争还无法跳出,也许一百年以后我们会为今天感到遗憾”。如果邱震海先生知道我们社会的精英绝大部分都想移民的话,那么就知道他们为什么焦虑;因为如果不把握机遇,这财富就没有自己的份。正因为如此,我知道我们社会没有任何权力者会说自己无能;因而宣扬自己永远是成绩巨大,因为自己的确成为了最先富起来的人呀。而老百姓所说的问题刚好这些权力者看不到,更没有体会;所以只能说是老百姓对社会的不满,这就是我们这个“巨大的成绩和巨大的问题在赛跑”的社会;因为它们却是在权力者与老百姓两股道上跑,所以权力者体会到的成绩老百姓无法感受;而老百姓体会到的问题同样权力者也无法感受,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一个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