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陈光诚接受港媒访问直斥寄望习李反贪“不现实”

陈光诚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05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05日

陈光诚接受港媒访问直斥寄望习李反贪“不现实”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

中国维权人士陈光诚在美国接受香港电台的访问中,直指对习李体制不存任何幻想,寄望他们大举反腐败“就是一个荒唐,根本是不现实的问题”。去年4月逃出监视并得到美国政府的协助到了纽约市的陈光诚说,他并非是逃亡或寻求政治庇护,只是短期学习。

香港电台电视部的《头条新闻》节目透过纽约大学的安排,今年2月派员到纽约采访了这位失明维权律师。节目定于香港时间4月5日晚上7时播出,本篇报道是此间传媒录取访问的部分内容。

陈光诚在访问中表示,其侄子陈克贵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入狱一事,是中共对他一家迫害的延续,陈克贵现时坐的牢房,正是当年陈光诚被囚过的,他认为陈克 贵是替他坐牢,因内地要展示“你跑了,我把你的家人还送进了这个监狱,你能怎样?”陈光诚形容,中共的做法是向全世界正义力量宣战,说明中共专制、独裁, “你不要期望她们会和你讲道理……可以随意剥夺你的权利,但是你只要反抗就会变成罪人”。

陈光诚又说,虽然中共新领导班子高调反贪腐,但他没有任何期望,认为共产党难以监督自己:“我对于这种反贪不抱任何的期望,我认为任何的反贪最多也只是造作表面文章……你指望一个腐败分子反腐败,就是一个荒唐,根本是不现实的问题。”

陈光诚说,没有后悔当日出走,但他强调自己不是流亡人士,因当日他离开中国,内地也表明他是赴美留学,当局亦承诺会调查山东政府对他的迫害,并作公 开处理,他认为若不能返回中国才是流亡,目前是过早定性。他仍然相信中国变革已经开始,希望当局顺天应理推动变革,而非阻碍这种社会发展:“中国会走向公 正,会走向多元,会走向普世价值,这样的改变是无可避免,实际上已经开始,但我不知道它完成的时间。”但他深信“我肯定早晚有一天会回中国大陆。”

由中国走到美国留学、生活,陈光诚表示生活上有很大差别,最不适应的是美国的暖气。陈光诚表示,中国与美国的民众并没差别,如民众追求事实的真相、 正义之心。他认为中国官民的力量有所变化,即使今天能合作,达成协议,但若被剥夺权利时便要抗争。他说,当「法律沦为当权者的工具的时候,也是无计可 施」。

陈光诚现与妻子、一子一女居于纽约,并于纽约大学修读法律和英文,目前埋头撰写今年10月出版的新书,闲时出席无数演讲会,主讲中国人权和法治。

香港电台在编制上虽然属于特区政府,但因经常报道一些有违政府及北京旨意的新闻而受到打压,不过据了解,这次访问陈光诚,并没有受到上层任何政治压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