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G4G] 习李新政上台 新闻打压依旧?

习李新政上台 新闻打压依旧?

作者:严严

中国当局再发"管理通知",要求严密监控新闻从业人员的微博活动,禁止使用境外媒体信息。香港知名媒体人胡丽云批评称,新领导人接班后,从未改变对新闻自由的打压。

Screenshot von der chinesischen Twitter Weibo, 16.12.2011; Copyright: weibo.com

(德 国之声中文网)似乎每年中国当局都会不断发出"限制"新闻媒体自由的种种新规定。近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属《中国新闻出版报》又发布名为"加强 新闻采编人员网络活动管理的通知"。这份"管理通知"再次强调,各地方新闻单位、媒体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体、境外网站的新闻信息产品。

"通知"还呼吁新闻采编人员要以"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利用传统媒体、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等载体传播"主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自觉抵制有害信息的"渗透和传播",不引用和报道没有通过"权威渠道"核实的网络信息、不散播网络传言等。

"通知"尤其规定,要加强对新闻人的博客和微博管理。并要求,未经批准不得发布通过职务活动获得的任何信息。

香 港知名媒体人、国际记者协会亚洲负责人胡丽云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国内信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当局作出这种"要求"的唯一推论是,"他们(政 府)不允许媒体和媒体人有一个新闻自由的权利,而是一味的去打压这些新闻人。当有关当局再一次去限制媒体自由时也再一次暴露,他们根本无视国际社会发出的 声音。同时,他们也没有倾听国内新闻人要求新闻自由的声音。"

"原来过去只是一场戏!"

胡 丽云相信,国家新任领导班子换届后并没有给媒体人带来更多"自由"的新闻空间。她说,"以习近平为领导的中国政府上台后,他们在做这一类倒退的事情时,传 递给国际的一个声音是,'原来中国当局过去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场戏'。他们从来也没有改变,或是去尊重新闻自由。"

Internet Zensur in China, Eine Meldung von Tudou.com, ein Internet Video Dienst in China. Ihr Video wurde leider gelöscht. Grund: nicht geeignet zu veröffentlichen. Bitte solchen Videos nicht mehr uploaden. Datum:10.07.2012谁来界定不实信息?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对信息的控制已扩大到网络和社交媒体。在互联网上,当局关闭"不受欢迎"的博客,屏蔽"问题"照片和信息。不管是对电影、电视剧内容,还是境外媒体的信息都进行了更严格监控。

《人民日报》在周初的一篇文章中称,中国湖北宣传部一名官员指出,希望省内新闻工作人员多做"正面报道",应支持主题宣传。该官员还表示,有些舆论监督报道失度失范,管理不严,随意刊发互联网稿件,导致虚假不实报告。

压制媒体或引发潜在社会矛盾

国 际记者协会亚洲负责人胡丽云认为,当局不应在"问题"没有出现的时候就打着"管理"的旗号,压制新闻记者的工作和个人权利。当局这样去做的原因很可能 是,"互联网或微博上传出的消息中,有一些的确有事实的根据,所以当局才如此'害怕'。他们只有用打压、封锁的手段去控制。"

和过去不同,如今中国当局面临的不仅仅是数十万新闻从业人员,而是社交媒体的几亿用户。因此,胡丽云呼吁国内媒体人为了自己的权利和自由发出他们的声音,而不要像以前那样默默去忍受,不然中国社会将面临更大风险和危机。

—— 原载: DW
本站刊登日期: Wednesday, April 17, 2013
关键词: 习李新政 新闻打压



其他相关文章
波士顿炸弹案杀的是美国人吗?
《南方周末》审读员之死
英国举行隆重葬礼送别撒切尔夫人
韩战解密文件:中共的条件全被美国否决
俄国立宪派的衰落
我看中国的对朝政策
不是"更无一人是男儿",而是"更无一人是屠夫"
中国民意调查中的真话与假话:《人民论坛》民调触礁有感
撒切尔夫人给男人做样板
挽北大学生右派 张元勋先生
女子劳教所虐囚日记震惊中国
高盛股东大会人权提案揭开纪念"六四"的序幕
撒切尔经济学的回归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九)
评价蒋氏功过,就事论事与将心比心
习近平垄断"3+1"权力——中共政法委新布局强化维稳功能
谢幕的影帝还是影帝
人间撒切尔
中国违反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
台灣民主發展過程與借鏡
《人民论坛》网 网络问卷调查
西安的佛,香港的炮
温家宝仍大有作为
"红太阳帝国"下的"西单四勇士"
陈子明:历史大视野中的四五运动(五)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八)
"铁娘子"告别她战斗一生的世界
新闻自由在中国的命运
克里会见习近平李克强 就朝核危机向中方施压摸底
遒真:真正自信者是谁?自由民主国家也! ——七评"理论自信"
琐谈张维为之文字
昂山素季访日 将晤安倍晋三
欺人太甚的永州蛇
日本同台湾签渔业协议 "北京被晾在一边"
我是玩政治的
应陈光诚要求美国会人权委员会将44名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名单存入永久记录
请大家关注深圳民主人士——余刚
到底谁不是男儿?
第一个中国人 ——一所美国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史
刘晓波妻弟刘晖一案订于本月23日开庭审理(附起诉书)
陈子明:历史大视野中的四五运动(四)
《血的神话》(连载五十七)
中国的盲区
香港高考六四事件试题受学界赞赏
我为什么不认同强国梦
遒真:"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自觉",表现了十分不自信 ——六评"理论自信"
东欧的审查制度
"中間道路"是互利之路
亚洲大学排名百强公布,中国大陆15所院校入围
城镇化不能再走政府主导老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