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星期五

[G4G] 纽约时报 | 刘晓波的狱中生涯

纽约时报 | 刘晓波的狱中生涯

狄雨霏 报道 2013年04月25日

Reuters

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和妻子刘霞(左)。图片为刘晓波家属2010年10月提供,没有拍摄日期。2009年,刘晓波以颠覆国家罪被判11年监禁。2010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北京――由于呼吁中国结束一党专制,实行更大程度的民主,刘晓波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处11年徒刑,并在服刑期间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最近在 阅读一本受欢迎的非虚构类书,这本书是关于苏俄知识分子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历史,同时他还在阅读基督教的哲学文本。北京律师莫少平说,他的体重也有所 增加。

莫少平引述刘晓波妻子刘霞的话说,"他长胖了点。"官方允许刘霞每月前往位于辽宁锦州的监狱探望丈夫,每次大约半小时。他又补充道,"看得出来。"

按图放大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右)与人权律师莫少平。

在接受电话采访一天前,莫少平在周二和刘霞见面,这是将近两年来他们首次见面。莫少平是一个倍受关注的律师,接过很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案子。他认识刘晓波一家已有多年,并在法庭上为刘晓波妻弟刘晖的商业诈骗案进行辩护。莫少平称,刘晖是清白的,他在周二代表刘晖做了无罪辩护。

据莫少平和其他在场的人称,审判是当天早上在北京郊区怀柔进行的,情形很是戏剧化。

莫少平说,审判过程合乎正常程序,并称刘晖可以在庭上说话。据在场的人说,在早上的庭审结束后,被严格软禁两年多时间的刘霞走出法庭,对等待在外一 群记者和外交人士说,"我没有自由"以及"我爱你们,我想念你们"。他们说,看得出来她很激动能出门,她跳上跳下,向人们招手。

据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报道,她说,"我没有自由。要是他们跟你们说我是自由的,就告诉他们我不自由,"在场的其他人也证实她说了这番话。

莫少平也证实了她的很多话。

他说,"昨天她说,'我没有自由。'她没有电话、网络,不能见朋友,每周她可以见她父母一次,但她的自由是受限的。"在任何时刻,她在北京的家门口 都有多达30名警察或安保人员,防止她离开或其他人来访。他说,"这样做完全是非法的,因为刘霞根本没有犯任何罪。这件事本身就很恶劣。"

莫少平警告说,如果刘晖的罪名成立,他将面临12到14年的牢狱之灾,而且肯定会超过10年。他说,他预计法庭会在10天到两周的时间内做出判决。

他说,"如果法庭听政府的话,那他可能会被判12到14年。如果法庭听我们的,他就会获得自由。还有一条中间路线,就是法庭不会定为诈骗罪,而是定成其他类型的商业罪名,"这可能会导致他被判三到五年。

莫少平称,刘晖的母亲很溺爱她最小的儿子,而且"极为担心"。

指控的罪名涉及与一宗房地产交易相关的300万元人民币,支持者称,这些指控纯属捏造,只是为了迫害刘晓波一家。自从刘晓波在2010年获得诺贝尔 和平奖以来,刘霞一直受到软禁,几乎不能离开他们的公寓。莫少平称,他的丈夫被单独囚禁,被允许放风时,也不允许与其他人会面。他说,刘霞每个月前往监狱 一次,探监半小时,用电话透过玻璃隔板对话;他们的对话受到监狱官员的严密控制,而且不允许刘霞透露自己在家中的状况。

莫少平说,刘霞与她的弟弟非常亲密,但在安全官员要求她哥哥作担保,且她哥哥同意担保的情况下,才允许刘霞出席。

莫少平说,在监狱里,刘晓波正在阅读"畅销书",并指出了一本目前在中国知识分子中很流行的书,是由研究俄罗斯、苏联和东欧的中国女学者金雁所著的《倒转红轮:俄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回溯》。

去年11月,《深圳日报》把该书选为2012年"年度十大好书"之一。

该书作者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根据搜狐读书会网站上的叙述,她说写这本书是为了纠正中国对于苏俄知识分子观点的诸多误解

中国与俄罗斯不仅相互接壤,两国的政治关系史也经常很紧张。在共产国际(Comintern)苏俄成员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成立。两国关系在20世纪50年代末破裂,但由于两国知识和政治的历史相互交织,让中国人对俄国知识分子的故事非常感兴趣。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国际先驱论坛报》(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驻京记者。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