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G4G] 谣言质疑汹涌而至 红十字会逃不过“躺着中枪”

甘雨把在博客中国发布发表文字及图片当成为编辑报纸,名称叫做大同网路文摘报...

大同网路报2013.04.24 11:00整理   图文来源:网路     大同网路报分类

甘雨说:

   这里首先配几图片,再转发文章

东门吹牛 于 2011/8/10 16:35:44 发布在 凯迪社区 猫眼看人




============================================================================

谣言质疑汹涌而至 红十字会逃不过“躺着中枪”

2013年4月24日转载   来源: 明镜网

     “虚开发票”、“工作人员高价浪琴表”、“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收取500万元买路钱”……四川芦山7.0级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不仅要忙于赈灾,还必须面对种种质疑。

      虽然经过社会监督委员会证实,这些爆料均为虚假消息,但毫无疑问,在网络舆论场下,中国红十字会已被推到风口浪尖。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无奈表示“感到很大的挑战”。

     据赵白鸽分析,两年前“郭美美事件”成为这些质疑的肇始。她坦言,也是从那时开始,红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启了透明化慈善运作之路。不过,红会仍未逃过“躺着中枪”的尴尬。

     “客观来说,近年来红会工作有了很大进步。”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王永说,红会配合我们的核查工作,对红会的错误勒令立即改正,涉及到网上谣言的即刻辟谣。

     社会监督委员会作为第三方监督机构,实时对举报进行调查,并回应所有质疑。就连红会官方微博中沿用灾情评估小组的“考察”一词,都成为社监委批评的对象。根据社监委的评估,红会在发布官方微博的时候,用语存在问题,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事实上,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收到社会捐赠款物2.3亿元人民币。23日在北京举行的红会四川芦山灾情汇总中,在场的国际组织称赞红会的工作。国际联合会东亚办事处主任范马丁在23日的通气会上提到,中国红十字会的快速行动令他“印象深刻”。

     随着中国社会转型进程加快,借助新媒体的动员,人们参与救灾的方式正在日益多样化,救灾渠道也不断增多,而当前慈善力量需要有效整合,更需要公开透明的机制保证。

     芦山地震后,红会官网的善款查询系统不断汇总反馈信息,第三方监督机构持续监督,各项制度保障陆续建立。同时,赵白鸽希望更多人关注那些信息盲区,因为那里的人更加需要帮助。

     从灾区回来的赵白鸽说,作为受媒体关注较多的芦山县城已获得较多的援助物资,而一些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援助物资仍较为匮乏,他们现在亟需水、食物、帐篷、棉被、棉衣和专业的救援队伍等。

     赵白鸽希望监督不是一时之举,而能够成为全社会的长期关注。她坦言,希望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都加入到对红会的监督中,不仅在筹款的第一阶段关注,还要再后续的第二、第三阶段都来监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