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示威者

人权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05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05日

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释放要求官员公开财产的示威者

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而被刑拘的四名维权人士。人权观察认为,此次拘捕,是要求政府落实肃贪承诺的草根 行动迄今受到最严重的打压,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四名反腐败维权人士遭到拘捕,令人怀疑国家主席习近平强力肃贪的承诺。由中国政府对待这四位维权人士的方式,将可检验习近平 终结贪腐风气的行动,能否超越空洞口号和少数几个大案要案。”

北京警方在几天前(3月31日)逮捕了四位维权人士──侯欣、袁冬、张宝成和马新立。当时,他们四人正在北京西城区西单文化广场,手举写着“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裸官、贪官不杜绝,中国梦只能是白日梦”等标语横幅,同时在街头演讲,说明遏制贪腐的必要性。

北京警方以“非法集会”的罪名逮捕四人,此罪最高刑度为5年徒刑。袁冬、张宝成和马新立被关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侯欣则在第一看守所。依据中国法律,任何刑事被告都有权在被捕48小时内会见律师。在检察院正式逮捕前,最长可拘留嫌犯37天。

中国新领袖习近平上台后高调反腐,称“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他警告,若放任贪腐恶化,将难逃“亡党亡国”,他又说他在反腐上将不分官阶高低,“老虎、苍蝇一起打”。

过去四个月当中,已有一连串官员落马。但公众呼吁,应该有更基本的制度建设,如官员财产的申报与公开等。目前依中国政府和执政党规定,高级官员必须申报财产,但相关信息不必公布。

许多维权人士积极发声,呼吁中国政府立法要求官员公布财产,中国政府的回应则是,派遣便衣警察骚扰传唤公开信的发起人、审查相关言论、注销发起人的微博帐号。

数名维权人士遭到短暂拘留或限制行动:维权人士阮云华两度被短暂拘押,第一次发生在1月,有不明男子叫他“反省”自己的反贪腐活动;3月,他和另一位维权人士张昆一同被警察逮捕,两人都被警察押送回家乡。

3月13日上午,北京公民李焕君、杨双军、马新立、李茂林和罗丽君等五人拟到大会堂递交“公民建议书”,要求中国大陆最有权力的205名部级以上官员公开财产,他们被警方带走,关在秘密“黑监狱”一个多星期才获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