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工业化的环境账

中国工业化的环境账

黄安伟 报道 2013年04月01日

Sim Chi Yi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在北京东部,一座发电厂浓烟滚滚,工人们正在拆除一栋房子的墙壁。国有企业一再对遏制污染的政策加以阻挠。


北京――中国一家官方媒体上周报道,2010年,中国环境退化成本约为2300亿美元(15389.5亿元),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5%,以人民币计算相当于2004年的三倍。

上述数据来自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所做的一项研究。

2300亿美元(1.54万亿元人民币)的数字是根据生态环境遭到污染和破坏而引发的成本计算的,是中国为自己的快速工业化付出的代价。

"这触及中国面临的经济挑战的核心:如何从过去30年的爆炸式增长转变到未来30年的可持续增长,"研究公司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关注中国的经济学家阿利斯泰尔・桑顿(Alistair Thornton)说。"先挖个大坑,再把坑填平就会产生GDP的增长,但这样做并不会带来经济价值。过去几年,中国的大量经济活动都是挖坑再填坑,从救 助岌岌可危的太阳能企业,到无视经济增长的'外部性',概莫能外。"

他表示,成本可能比环保部的估计还要高。23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不全面的,因为研究人员并没有完整的数据。桑顿称,因此,进行类似的计算"异常困难"。

环保部下属的一份报纸上周一报道了2010年的相关数据,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只公布了部分结果。2006年,环保部开始发布由环境退化造成的成本的估计数字。环保部只是间断性地发布数据,不过其最初目标是为所谓的"绿色GDP"进行年度核算。

全国范围内环境迅速遭到破坏,这已经成了许多中国人最为关注的问题。今年1月,中国北方的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远远超出了西方环保机构所认为的危险水平,导致民怨沸腾。公众的愤怒迫使宣传部门的官员允许中国官方新闻机构更坦率地报道污染问题。

主张环保的政府官员想要实行缓解污染的政策,但石油及能源产业的国有企业却总是加以阻挠。

公众对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也一直存在忧虑。在为上海提供饮用水的河流中,发现至少1.6万头死猪,这给上海敲响了警钟。上周,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河 南省某村农民使用造纸厂的废水灌溉小麦。但是一位农民说,他们自己不敢吃这些小麦。这些小麦被卖到村外,最终可能流向城里,而农民们种植自己吃的小麦时用 的是井水。

上周五,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报道,北京市政府于周四公布了一项三年计划的具体措施,该计划旨在遏制各种形式的污染。报道援引北京市长王安顺的话说,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和植树造林工程将花费至少160亿美元(约合1000亿元人民币)。

2006年,环境部称,2004年的环境退化成本超过620亿美元,占GDP总量的3.05%。2010年,环境部公布了2008年环境退化成本的 部分结果,总计约为1850亿美元,占GDP的3.9%。一些外国学者对中国研究人员的计算方法提出了批评,称他们在计算中没有包含一些关键的环境退化指 标。

现在人们一致认为,中国近几十年来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造成了巨大的环境代价。但是增长仍然是首要目标,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经济的迅速 增长,而且中国官方预计,今年的GDP增长将为7.5%,在截止于2015年的五年计划里,年均经济增长率为7%。2012年,中国GDP总量约为8.3 万亿美元。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当前的增长政策,将使环境在未来十年中继续急剧恶化,特别是考虑到预期煤炭消耗量,以及预计汽车销量会激增的情况下。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Patrick Zuo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陈亦亭、梁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