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外媒:中國互聯網是一個巨大的專制籠子

外媒:中國互聯網是一個巨大的專制籠子

【大紀元2013年04月0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有外國媒體記者發文認為,互聯網沒有幫助中國民主化,卻讓中國的專制加強了對言論的控制。但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國當局對互聯網的控制必將以失敗告終。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新一期發表了該刊駐中國記者加蒂‧艾普斯坦撰寫的有關中國互聯網的長篇報道,題目是《中國互聯網 一個巨大的籠子》。

報道說,美國總統克林頓在13年前曾經說過,中國努力控制互聯網就像試圖「把果凍釘上牆」一樣無法做到。當時克林頓的話似乎很有道理。互聯網的性質就是無所不在,互聯網通道如此之多,全部封堵是不可能的。人們期待,互聯網能削弱中國的專制政權。

但是這些期望都受到了打擊。中國專制政權不僅在互聯網環境中生存下來,而且還能夠讓互聯網新技術為自己服務,更好地控制人們的言論,控制社會,並且成為其他壓迫性政權效仿的榜樣。

中國這個一黨專制的國家僱傭了大批網絡警察,網絡專家,和網絡宣傳人員過濾、監控和引導中國網民。

在廣州的中國維權律師唐荊陵對此表示,

「我 認為克林頓總統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講的都沒有錯。互聯網給人們提供了言論自由的空間,早先互聯網進入中國平民百姓家中的時候,那時上網的人很少,那 時,互聯網是一個自由的世界,當時政府輕視了互聯網的威力。後來建立了互聯網經濟,網絡和經濟很難分割。這時,當局就不能徹底斷掉互聯網,中國大陸曾經嘗 試過一次,就是2005年新疆七五事件的時候,當局嘗試了半年,但是付出的經濟代價太大,經濟代價最終會轉化為政治代價。半年之後,就恢復了新疆的互聯 網。」

唐律師認為,中國當局不惜代價試圖監控網絡,削減互聯網在言論自由和社會變革中的影響,但是,這種嘗試注定要失敗,

「中國網民的人數不斷增加,言論的犀利和思想的深度也在提高。這就像克林頓總統說的,中國政府要徹底控制互聯網是不可能的。」

雖然中國網民可以通過微博等渠道在網上發表言論,但政府的控制不斷加強,唐律師說,

「雖然(中國)政府試圖在影響網絡的言論,但是隨著網民的不斷增加,技術的改進,網民對言論自由渴望最終會達到一個零界點,衝破政府的控制。」

《經濟學人》的報道說,中國政府還和諸如百度、新浪等網絡公司合作,建立了類似西方社交網絡的服務,如微博等。所有這些新技術服務對中國公眾的日常生活產生了極大影響,各種消息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傳播到每個網民。

隨著互聯網在中國的廣泛傳播,中國政府系統地建立了巨大的「防火牆」,把海外的臉書,推特等社交網站隔離在中國之外。

在美國紐約的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表示,在中國政府對網絡進行監控中,一些歐美的科技公司充當了不光彩的角色,

「這些公司為了商業目的,和中國政府進行合作。這些公司的借口是,在那裡做生意,就要遵循那裡的法律。但是專制政權是踐踏言論自由和基本人權的,這些公司就成了專制政府的幫兇。」

劉青認為,谷歌公司在西方互聯網科技公司中獨樹一幟,不願向中國專制政權低頭,

「谷歌雖然在中國大陸存在了一段時間,但是最終還是退出,因為該公司的創始人當中有一個是來自前前蘇聯專制國家。他們強調一點,不做惡,不和惡勢力同流合污。」

中國政府花費巨大經濟和人力資源控制互聯網,但是劉青認為,這些控制最終會以失敗而告終,因為當局的籠子再大,也關不住中國人對言論自由的追求。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

(責任編輯: 林遠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