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G4G] 素質與民主兩個基本點

素��民主��基本�


�三一言


"人的素�低,不能民主",�是�治者,尤其是中��治者共��的御用理�,�喉舌千�遍重�,�乎成了真理、公理;一些以自由�立身份出�的人,或者基於利益,或者基於��底�民�的�族精英�越感,或者基於中�士大夫��…也加入共���治者合唱�,充�此�的伴唱、伴奏。

甚�是人的素�?

人的素�可以指知�程度、道德水平、心理��、�格等等。在民主�人的素���上,主要指的是知�程度,也涉及道德水平。本文�的是知�素�。




民主�素�的������。

其一,知道"��自己�益意�", 是��民主的基本素�;�是人人具�的素�。�言之,人人都有��民主的素�。因�所�民主就是人人可以��自己�益的制度和程序;然而,普通正常人都具有��自己�益的需求和能力,也就是有��素�。所以只要具有知道(�)��自己�益的普通正常人的素�,都可建立民主制度。

如果有人反�我��立�,很好,有�他以身作�:放�自己�人的利益��利;因�只有放�了自己的�利和利益,才能做到�需民主。

所�民主程序就是每一�人都可以�取和��自己�益的����。�了可以�取�人�益,或把�益最大化,人�人之�就需要交流妥�取得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共�),�取�益才可行。人�人之�交流妥�是人�能生存和�展的基本�件,可�,民主程序基因�在於人�社�,�人�社�共存。只是它之前�有�民主制度相�合,提升�民主程序而已。所以,不�人的素�高低,都能按民主程序行事;可以按民主程序行事,就可以建立民主社�。

其二,因�民主就是每一�人都可以�自己份�的事作主,自主�置自己�有的�物;所以,有"自主意�",即有"我的事我作主"、"我的�物我作主"意�(素�),就可以��民主。也可以���,凡是有自主意�(素�)的人都需要和能�建立民主制度和按照民主程序行事。然而,�乎所有普通正常人都有自主意�,所以,只要是普通正常人,都需要、可以建立民主制度和依民主程序行事。

如果有人反�我��立�,很好,有�他以身作�:把他荷包�的�交�我代他作主。

持人民素�低不能民主�理由反�民主的理�前提是:普通正常人都是�有自我作主意�的奴�;普通正常人是不���自己�利和利益的。然而,���假�都�反事�,所以,人民素�低不能民主之�不成立。正�的��是:人的素��民主�有因果��;不�人的素�高低有可以建立民主社��在其中生活的能力。

根�上述道理,我可以�:是因�人性需要民主、人智能民主,所以需要(或事�上)建立了民主制度和行使民主程序;不是人的素��定需要不需要民主、能不能建立民主。人的素�只�民主�程有�、�民主水平有�;�是否需要民主��。



我以上�的是人的素��建立民主制度�有因果��;不�人素�高低都能建立民主制度、按民主程序行事,不是�人素�高低�民主社��素高低�有��。�在人�常�的初�民主就是表示人�社�的民主素�低水平�段;成熟民主,就是人�社�的民主素�都�到了比�高水平的�段。

既然民主素��人的素�成正比,那�,我�就��力求提高人民素�。用甚�方法提高民主素�?

"先得提高人的素�(美其名�培�公民──在��插入"公民"的界定。公民是指人的身份�同和�利行使;必�有公民�利和��的人才能算是公民。),��先有了高素�的人,即造就公民,然後才建立民主社�和民主程序",是反�的理�。我��有��可以在�制社�(尤其是��社�)培�公民的事�,尤其是培�普遍和成熟的公民的事�,更�有��由��一�公民建立起�的民主社�。理由很��,在�制尤其是��社��的人(民�)根本就�有公民�利,也���公民��,何�公民?我�到的只是人民在反抗�制社�中提升自己的公民意�(素�);尤其是在民主社��培�人民的公民意�。事�是,公民多在民主社��,尤其是在成熟的民主社��。把民主社�制度��或�取民主的��操作中造就公民的因,�成公民造就了民主社�之果。倒因�果的理�,所以�是反�理�。

��是要用反抗�制��的���培�公民,尤其是要用民主社�制度�民�作民主���作中培�自己民主素�,可用公民�利,可�公民��,才有公民。

先在�制��社��培�出公民,然後才依靠�些公民建立民主社�,�一理��阻止建立民主社�,所以我�它是反�理�。在�制社�,特�是��社�根本就不容你自我提升或被提升成�公民,它只��造奴民。在一不提�束一��政,二不提倡反抗情�下宣�由公民�建立民主社�,即是在�制��社�建成�的公民�建立民主社�,根本�背事�、是不可能的事。要人民�民主做不存在也不可能的事,其�效�疑就是��人��限期等待,也就是��制���限期延�;此乃逆民主潮流而�,所以叫它反�。

20130423   香港

【�三一言近期全部文章】博�博客 �址: http://blog.boxun.com/hero/zsyy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