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青海玉树地震区二十一名藏人被捕 甘肃玛曲藏人示威要求解决就业问题

青海玉树地震区二十一名藏人被捕 甘肃玛曲藏人示威要求解决就业问题

2013-04-11

protest-in-Machu.jpg
图片:玛曲县政府楼前藏人示威场景。(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protesting-on-10th-April.JPG
图片:甘肃甘南州玛曲县藏族青年知识分子于4月10日拉开横幅示威。(受访人提供)
The-destruction-of-county-houses-in-Kyigudo.JPG
图片:近日被政府强拆的青海玉树结古镇藏民自建的房屋。(受访人提供)
The-letter-of-appeal.jpg
图片:玛曲藏人知识分子给政府与民众的请愿信。(受访人提供)

青海省玉树县地震重灾区结古镇境内因当局从不间断地强拆房屋,当地藏民于星期二示威抗议却遭军警镇压,二十一名藏人被捕;此外,甘肃省玛曲县一批藏族知识分子星期三在政府门前示威,要求解决就业问题。

位于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县的地震重灾区结古镇境内星期二发生藏民示威活动,以抗议当局强制没收土地和拆毁房屋的行为,但这一活动却被当局镇压。

了 解这一事件的印度达兰萨拉《西藏快报》编辑曲尼唯色星期四向本台表示:"示威活动于4月9号发生在青海玉树县结古镇,当地100多名藏民参与了示威,主要 是抗议当局近日在当地大规模强拆藏民自建的房屋,他们要求政府停止拆房、归还被没收的土地。但是示威活动遭到军警的镇压,由此引发了军民间的冲突,导致六 名藏人和四名军警受伤。"

曲尼唯色表示,这起事件发生后,当局立即对藏人采取了拘捕措施。

"中共公安人员在事发当天,强行拘捕了参与示威的21名藏人,并宣布还有200多座房屋要被拆掉。"

曲尼唯色表示,自2010年4月14号发生玉树大地震后,当局以重建之名,在近年来从不间断地用强制性手段拆毁藏人的房屋,还把原本在地震中没有倒塌的房子列入危房实施强拆。

他说:"因为抗议当局的拆迁行为,不少藏人被拘捕,也有藏人以跳楼和自焚等方式进行抗议。去年有两名藏族妇女先后以自焚抗议当局强拆民房,今年从当地又传出有两名藏族妇女自焚,不过因当局严密封锁消息,目前该自焚事件尚未获得证实。"

此外,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一批藏族青年知识分子星期三拉开横幅展开示威,要求解决本地藏人的就业问题。

有 关方面,流亡印度的甘肃省甘南籍藏人嘉措星期四通过发送图片向本台表示:"数十名玛曲县藏人青年在示威活动展开之前向政府呈交了请愿信,要求当局立即解决 本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他们还通过张贴 和散发请愿信,要求民众给予支持,之后在县政府办公楼前拉开用藏、中两文写有'禁止外生参加我县招考,分配本地学生正工为目标'的横幅进行了示威。"

嘉措表示,示威者因为长期被当局冷落,并被迫成为无业游民后,才以和平请愿的方式表达不满。

"玛 曲县境内的一批拥有大学和中专学历的藏族青年,虽然毕业有好几年,但政府始终没有给他们安排一个固定的工作,他们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却没有予以解决。而 政府方面招工招干时只使用中文应考,并从外地招进很多汉人,使那些从大中专院校毕业 的本地藏人成为无业游民。因此,这次他们联合展开活动,希望能得到政府的回应和民众的支持。"

嘉措表示,这批示威的藏人知识分子向政府和民众发出了三点诉求。

"他 们在呈交给政府、散发给民众的请愿信中写道:第一,政府没有为本地毕业生安排或分配符合专业的工作,招考名额也一直没有上升;第二,上级领导相互撑腰、滥 用职权,让外地大学毕业生进入本县参加招考,给本地毕业生的就业机会制造障碍;第三,在藏族自治州的招考,无一以本地毕业生为应招对象的藏语文试题。"

嘉措表示,这批示威青年为防止被当局乱扣帽子实施拘捕,强调这次示威活动与政治无关。

"他们通过这一活动呼吁政府认真听取和满足他们的诉求,也呼吁广大民众同情他们的命运、支持他们的呼声。但他们在呼吁信中严正说明,这起示威请愿活动是针对国家的教育政策,与政治毫无关联。"

一位居住在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的匿名消息人士星期四晚告诉本台,玛曲县一批藏族待业青年发起示威活动后,目前还没有一人被捕。

"他 们展开示威是因为政府不给工作,学业早结束还一直待业,昨天他们发起示威,遗憾的是到最后政府还是没有出面回应,不过所幸当局没有找他们的麻烦。一般这里 是禁止藏民擅自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会,而这次可能是因为他们在政府门前举着横幅请愿,没有高呼口号或者游行,到现在为止尚未有示威者被拘捕,他们都平安无 事,不过以后会发生什么,谁也不敢断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