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前北大教授披露中国有九成教授有不法收入

前北大教授披露中国有九成教授有不法收入

2013-04-11

m0411-xl2p.jpg
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周三在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节目中披露.若严查报账 90%大学教授有问题。(视频截图/凤凰视频)

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在一电视节目中披露:中国高校九成的教授有不合法收入。有香港大学教授表示,教授捞钱法所不容。也有人指,中国大陆高校已衙门化为腐败之地。

陈 平原教授周三在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节目中分析中国大陆大学优良学术传统丧失殆尽的原因时披露:"中国高校教授底薪低奖励高,奖励全靠争取官方的课题 项目经费。这造成了高校老师"年初忙计划(即争课题项目),年终找发票(以非正常渠道的发票将争来的课题项目经费转化为自己的消费与奖金)。如果有关方面 严查,至少90%教授有问题。"

该言论引起广泛关注。

对此,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周四对本台表示,高校道德高地早已经失守,社会上很多腐败现象都可以在大学里找到。

"大学教授有不合法的收入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现在学校和上面管得都比较松了。私人的开销比如打的、请客吃饭等等都可以作为公款来报销,实际上教授的工资并不高,但是花钱大手大脚。腐败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官员身上了,但(教授的腐败)比较隐蔽。"

在中国大陆,已经有不少的高校贪污案例已经被查处并审判,而且有关部门最近也做出了相关规定。

2012年的12月31日,教育部公布3个有关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文件,其中明确提出,横向科研经费不归项目负责人个人所有。

今年初,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段振豪因使用虚假的票据贪污百余万元科研经费,一审被判刑13年。但实际上,大量高校教授仍继续捞取不合法的收入,而没有得到惩处。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周四对记者说,在国外,教授以科研经费中饱私囊难以想象,绝对法所不容。而在国内非常普遍的教授走穴、兼职,在一些国家也不可想象。

"我相信,主要是体制方面的不同。香港的教授都是拿薪水的,科研经费都是有非常严格的限制,用于科研的项目,绝对不能拿做私用。我在国内也听说过这种情况,甚至买汽油都报销到科研经费里。国内教授收入偏低,依赖着这一些灰色收入。"

近年来,揭露考研黑幕的文章频频出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不少笔试、复试第一的报考者被拉关系、走后门者挤掉,因此质疑博士生招录程序的公平性。

今 年初,中央编译局局长、博士生导师衣俊卿下因"生活作风问题"下马后,中共编译"最高工府"的学术腐败引起民众哗然。看似高尚的博士招生也存在性贿赂的潜 规则,将社会较少注意到的学术腐败推到了风口浪尖。中国教育部上月下发文件,要求各高校和科研单位在招收博士生过程中,加强对学术权力的监督和约束,预防 学术腐败。

孙文广表示,教授们的腐败花样很多,一些科研带头人成为"捞金高手"。

"再比如说招研究生、博士生,评职称,有人来行贿的现象也不在少数。有一些教授有条件来参加评委会,或者写评语,那么别人就投其所好,有的送钱、有的送礼品。这也是一部分灰色收入了。"

海 外"参与"网站周四称,只有顺从党文化者才能获得课题项目与经费,而批评党的人是绝无可能,这一方面逼得高校老师在利益面前屈服于专制,一方面又让高校老 师多陷入不合法收入陷阱,时刻在恐惧被追究的不安中老老实实听党的话。这正是造成今日大陆高校皆党校化而缺文化的重要原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忻霖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