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洛杉矶华人反思“彭丽媛现象” 金溥聪访洛也得夫人帮衬

洛杉矶华人反思"彭丽媛现象" 金溥聪访洛也得夫人帮衬

2013-04-11

m0411th1photo2.jpg
图片:台驻美代表金溥聪偕夫人周慧婷访洛杉矶侨界,"夫人现象"也成话题。 (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m0411th1photo1.jpg
图片:网络论坛开辟"彭丽媛专区"(笔尖所指),与习李改革、薄熙来案同列"热门标签"。 (记者萧融拍摄)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屡成媒体关注热点。相对于大陆媒体大篇幅追捧,海外华人从中反思媒体已过度炒作。台湾驻美代表金溥聪日前到访洛杉矶,也被媒体询问所谓"官夫人现象"。他表示,夫人同行符合外交礼仪,在软性议题上尤其能起到作用。

大陆"第一夫人"彭丽媛先后因随夫出访和参加博鳌论坛,部份大陆媒体为此两度请来专家点评她的发型、服装,网络论坛甚至开辟讨论专区,供网民探究她的脸部表情和心理状态。

当大陆媒体同一口径追捧彭丽媛,海外华人对所谓"夫人外交"被抬升到"母仪天下"层面,以及和彭丽媛同款手提包卖到断货等现象已见反思。

大陆旅美人士王韧说:"这绝对是被国内媒体过度关注了,政要和夫人参加公开活动在国际社会是很平常的事,国内一方面是接触较少,二是对此事不太熟悉。"

来 自香港的移民蔡荣峰表示:"身处西方新闻自由和言论开放环境的人们看得出来其中有所分别,可惜在大陆没有新闻自由,当地媒体也看不出政治人物在公开场合是 '表演'或真有诚意。我建议应该花点时间看懂他们是否只是'表演'?我能自信的说,一开始就已看出习近平偕夫人同行的表现仅属'表演'。"

因 彭丽媛而起的"官夫人现象",是源自个人向公众展现亲民的主观意愿?或是大陆媒体缺乏自由论政空间,只得转向评说"花边"信息的舆论氛围?是网上论坛少数 对此反思的意见。但网上一刊登彭丽媛为1989年六四事件戒严部队演唱的照片,即迅速被有关单位快手删除,对比当局打击异见的高效率和媒体大篇幅正面报 导,令海外民主人士为之反感。

美国视觉艺术家学会主席刘雅雅指出:"这现象和温家宝之前的表现一样,都是对公众表演的'影帝',共产党对外有一套说词,对内所做的事情就完全不同。"

与此同时,在台湾政坛属"明星级"的驻美代表金溥聪,偕曾是电视新闻主播的夫人周慧婷到访洛杉矶,媒体针对彭丽媛引起的"夫人话题"向金溥聪提问,他表示,夫人同行乃外交礼仪,但不宜过分解读官夫人现象。

金溥聪说:"我只谈关于我自己的部份,不评论其他人。对我来说,在美国有很多侨社活动,包括妇女组织和文化等软性活动,我妻子在适合的题材之上,有时候表现得比我还要讨喜,(夫人同行)这也符合外交礼仪和国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