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G4G] 《中国事务》论坛 曝温家宝家人巨敛财富 纽时记者获普利策奖

曝温家宝家人巨敛财富 纽时记者获普利策奖

发言人: VOA, on 4/16/2013 7:38:00 PM       显示/隐藏图片    显示/隐藏文字



中国总理温家宝回答记者提问(资料照片)(美国之音张楠拍摄)
点击看大图

曝温家宝家人巨敛财富 纽时记者获普利策奖


陆杨

04.16.2013

华盛顿 — 2013年度普利策新闻奖4月15日揭晓。《纽约时报》有关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人聚敛财富的深入报道获得国际报道奖。有观察人士认为,这篇报道 用事实说话,非常扎实,应该得奖,该文章作者获奖促进中国的反贪腐工作。中国外交部再次说,纽约时报的报道别有用心。

*纽时揭中共高层腐败记者获奖*

《纽约时报》获奖文章题目叫《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发表于2012年10月25日。作者叫张大卫(David Barboza),是纽约时报驻上海记者。

普利策奖也称普利策新闻奖,是1917年根据美国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遗愿设立的奖项,后来成为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近年,也成为全球性一个奖项。普 利策奖有新闻类(14奖项)和创作类(7奖项)。张大卫得的是新闻类国际报道奖。每个奖项奖金为一万美元。纽约时报原北京站长纪思道曾5次获得提名,得奖 两次。


普利策奖评委宣布张大卫获奖的理由是,他的这篇深度调查报道“曝出了具有轰动性的中国政府高层的腐败,包括总理亲属所拥有的数十亿秘密财富,这篇翔实的报道发表之前遇到了中国官员施加的巨大压力。”

美国之音通过电子邮件向张大卫获奖表示祝贺,并希望电话采访他。张大卫电邮回复说,他刚刚登上飞往旧金山的航班,不便接受采访。他表示对获奖感到非常荣幸,并表示,这篇报道获奖的原因不言而喻。

*张大卫数次报道,曝光高官家族敛财*

张大卫的这篇深度调查报道说,温家宝家族在20年时间里积聚了27亿美元的巨额财富。报道没有直说温家宝本人违法,但描绘了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亲属利用特殊 关系和渠道发横财的现象。张大卫同年12月底再次推出重磅炸弹,曝光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的家人经营的投资公司,通过购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股份获取暴 利的事件。

当时,中国政府称有关温家宝家族敛财的报道是“抹黑、别有用心”,随后封锁了纽时中文网站。

张大卫这篇曝光温家宝家族秘密拥有巨额财富的报道,在中国网民中曾引起反响。有不少网民认为,这篇报道对中国高层整肃贪腐,清廉为官起到了推动作用。

对于张大卫获普利策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观察人士都表示赞同。

*李大同:报道扎实 有资格得奖*

中国青年报《冰点》杂志前主编李大同4月16日对美国之音说,张大卫的这篇报道的内容非常扎实。

他说:“我觉得他有资格得这个奖。这是难度超级大的一篇报道,这个记者好像耗了数年时间来做这个报道,很扎实嘛。到现在为止,被报道的这些材料非常扎实。”

这篇报道被纽约时报发表之后,温家宝家族立即委托律师发六条声明否认《纽约时报》指控,称所谓温家宝家人的“隐秘财产”,是不存在的,并称将保留追究其法 律责任的权利。李大同说,结果到现在,什么动静也没有,证明这名记者的调查是非常扎实的,是经得住推敲的,报道中列举的事实是经得住考验的。

*陈子明:有助推动中国反腐*

北京的独立政治学者陈子明认为,纽时记者张大卫赢得普利策奖是件好事。

他说:“我觉得很好啊。这对中国的反腐事业是个促进,温家宝在这(腐败)方面到底有没有问题,或者有多大问题,都要说清楚。而国际上的这些动作,都是一个促使他说清楚的一个推动。所以我说他得这个奖很好。”

张大卫发表这篇调查报告,正是薄熙来面临法律审判、中共即将召开十八大的政治敏感期。当时有一种说法,张大卫的这篇报道是被人利用,是薄熙来人在关键时刻释出的烟幕弹,想要减轻对薄熙来经济犯罪的定罪。还有一种认为是,张大卫充当了中国高层政治斗争的工具。

对此,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观察人士都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普利策奖评委只是就事论事,看重报道的效果。他们认为,纽约时报的记者不可能成为中共高层的政治斗争工具。

*中国外交部:这篇报道别有用心*

法新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面对记者有关张大卫获普利策奖的问题回答说,“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我们认为,纽约时报记者的相关报道是别有用心。”

不过,中国外交部网站发言人表态栏目上没有相应的中文内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