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监管机构对某些债券交易活动展开调查

2013年04月25日07:12

中国监管机构对某些债券交易活动展开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监管机构正在对某些可能放大债券市场风险的债券交易活动进行调查,此前已有多名金融机构交易员和固定收益从业人员因相关行为被捕。

在 近日监管机构采取行动控制金融系统风险的背景下,针对债券交易活动的调查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政府在应对债务规模攀升(特别是非银行渠道债务)问题上的严肃态 度。惠誉(Fitch Ratings)本月早些时候下调了中国的本币债务评级,理由是中国迅速膨胀的信贷规模令人担忧。

不过,监管力度 的增强并没有阻止债务规模的继续增加。令政府感到棘手的是,目前大部分贷款要么是企业通过不受监管的非传统渠道获得,要么是贷款的方式较为隐晦。分析人士 称,全面整治此类贷款会阻碍经济的增长。今年一季度,此类贷款在总体信贷规模大幅扩张的情况下却出人意料的放缓。

知情人士表示,这次调查是由中国央行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牵头实施的,调查的重点是可能放大银行和券商交易风险、可能给交易员带来不公平收入、或是导致债券价格扭曲的债券交易活动。

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周三与大型商业银行的高管召开了会议,讨论如何加强银行对债券交易内部风险的控制。

中国证监会上周已指示全国范围内的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审查债券交易帐目,看有无漏洞和违规问题。知情人士表示,预计证监会下个月还将亲自进行审查。

监管机构对银行或券商将债券转移至表外以规避审查的行为尤为担心,称这些债券只是暂时游离于表外,银行和券商通过此举暂时减少了表内债券资产,从而获得进一步投资债券的空间。而最终这些债券又会回到银行和券商的资产负债表上来。

一位知情人士称,一旦信贷质量恶化,上述做法将导致银行或券商的交易损失被放大。

目前,中国企业从国内债券市场融资的速度已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中国政府也越来越希望降低中国经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建立一种能够更好地反映资金成本的竞争性的信贷市场。

中国债券市场的存量已经超过人民币24万亿元(合3.8万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但直到最近仍主要扮演为中央行政府建设机场、高速公路和其他基建项目融资的角色。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在债券发行中所占的比重也很大。

有关部门已在尝试扩展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企业债在整个债券市场中的比重为10%,高于2009年底时的5%左右。中国还进一步放宽了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债市的限制,不过中资银行和共同基金依然是中国债券市场内的大买家。

在 此次调查之前,已有数名交易员和从事固定收益交易的人员被捕,其中就包括中国最大券商之一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Co., 600030.SH, 简称: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杨辉以及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Wanjia Asset Management Co.)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

按照中信证券的说法,杨辉被警方带走调查是因为个人原因,与中信证券无关。万家基金则发布公告称,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他与万家基金的劳动合同已经解除。

记者未能与杨辉和邹昱取得联系。

目前不清楚杨辉和邹昱会面临怎样的指控。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两人出事可能与某种场外交易有关,通过这种交易,银行和券商向投资者出售债券的价格高于银行和券商拿券的价格,价差将归为己有。

这种行为在中国并不违法,但很容易被滥用,因为一些交易员可能会通过这种交易谋求私利。从监管的角度看,银行和券商可能会利用这种交易要求第三方代持债券,实现表内资产表外化。

到目前为止,债券市场对此次监管行动的反应比较温和;有些基金公司试图减持债券以规避不确定风险。本周,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扩大10个基点,银行债收益率扩大10-15个基点,企业债收益率上升20-30个基点。

香港数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ChinaScope Financial)研究部负责人朱超平(音)表示,此次调查短期内不大可能对企业融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一些高风险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可能会上升。

Lingling Wei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