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G4G] 改革失败,岂容不了了之?

改革失败,岂容不了了之?

标签:改革失败
阅读器

改革失败,岂容不了了之?

就"宽容改革失败者"的话题,写了一篇文章《宽容改革失败者是个伪命题》之后,总感到还有什么问题没想清楚,也没讲清楚。思来想去,总算理出个头绪。还是老人家说的好:凡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都要认真。有些事情只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只要认真去分析,大多不难搞清楚。

于是笔者就想:既然谁也没说过改革失败,谁也没承认自己是改革的失败者,何以要提出宽容改革失败者这个伪命题,还要通过立法去保护这个子虚乌有的改革失败者呢?难道是这些人吃饱了没事干了?以这些人的智商好像还不至于干这种愚蠢的事。其真实意图可能还是我们没有看透。接着往下想不觉豁然开朗:让这些人继续改革,结果会如何?他们已经把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搞死了,把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家底子都赔得差不多了,你让他继续改下去,他还不得把所有的国有企业都搞死了,把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家底子都赔个净光。现在他们不承认改革失败,不承认自己是改革的失败者,只是因为还有那么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没搞死,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家底子还没赔光,这还能成为他们的一点遮羞布。到那时连这一点遮羞布都撕光了,他们只能承认改革失败,自己是改革的失败者。到那时,你不管用什么理由为自己辩解,都推卸不了自己的责任,都必然要受到问责。对于这个结果,可以说他们早就心知肚明,看得很清楚。甚至可以说他们本来就是打算朝这目标去做。所以他们必须提早为自己想点免责的办法,为自己留条后路:趁自己还没有承认改革失败,自己是改革的失败者之前,趁自己还没有被问责之前,就造出这方面的舆论,就为自己制定出免于问责的法律。这样,到了国有企业全部破产,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家底子全都赔光时,他们就可以十分轻松,十分坦然地承认改革失败了,自己是改革的失败者。如果你要对他们问责,他们会理直气壮地说:对不起,我原先也想保留几个国有企业,也想为公有制留点家底子,是你非让我把这些国有企业都搞死,把公有制家底子都赔光,而且你不仅许诺要宽容我这个改革的失败者,并且制定了法律要保护我这个改革的失败者。所以你现在没有权力向我问责,如果你要问责,你就是在违法犯罪。他们甚至会说:搞社会主义本身就是错误的,根本就不应当搞什么国有企业,搞什么公有制,给劳动人民积累什么家底子。我搞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搞垮社会主义,搞垮公有制,何罪之有?如此一来,眼看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换来的社会主义制度垮掉,亿万劳动人民用辛勤劳动和汗水省吃俭用为我们积累的家底子赔光,他们不仅会毫无愧疚之心,甚至不用说一句道歉的话,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了。

再回到"宽容改革失败者"这个话题,对改革失败者应不应当问责?回答这个问题不需要什么高深的理论,只需一点常识就足够了。

一个人不论他做什么事情,他都要对他所做的事情负责。权力和责任是分不开的,你有改革的权力,你就必须对改革成败负责。如果一个人做什么事情,你事先就许诺他不必对所做的事情负责,这就好比一个赌徒,拿了别人的钱去赌博,赢了归自己,输了没责任。天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本来在改革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出现失败都并不奇怪,也并不可怕,作为改革的责任人只要勇于承认错误,自觉接受批评,对改革进行认真地反思,找出问题错误的根源,吸取经验教训,就可以纠正错误,使失败变为成功之母。对于这样的改革失败者,我们确实可以表示出宽容。但是如果一个改革的失败者拒不承认错误,拒不接受批评,继续坚持错误的思想,把改革从失败引向失败,这难道还能让我们对他们表示宽容吗?这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识了。可是"宽容论"的提出者却连这点常识都不顾及,反面大谈什么用宽容,用不问责来调动改革失败者继续深化改革的积极性。这不就等于鼓励改革失败者拒不承认错误,拒不接受批评,继续坚持错误的思想,这样改革下去,岂不有继续失败之理。

想来也是,那些提出宽容改革失败者这个伪命题的人,提出要立法保护改革失败者的人,其实都是他们一伙的,就是为他们保驾护航,为他们服务的。只不过这些人是以人民的代言人,人民的代表身份出现的。一个挖坑让你往里跳,一个设个圈套让你往里钻,就差他把你卖了,让你替他数钱了。你不得不佩服他们确实够聪明了。只不过他们聪明没用到正地方,有时聪明也难免被聪明所误,红楼梦里不是有句名言:"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也许他们的目的能够达到,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者不就达到目的了吗。

也许他们的目的不能够达到,中国毕竟不是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除了有马列主义,还有毛泽东思想,只要我们运用马列主义再加上毛泽东思想去分析问题,揭穿他们的伎俩,不让他们对改革的失败不负责任,不了了之;不让他们不接受经验教训,不负责任地再胡乱改下去;不让他们左右改革的舆论,垄断改革的权力,他们的目的就很难达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