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农村缺乏最基本的垃圾处理措施”

科技环境

"中国农村缺乏最基本的垃圾处理措施"

黄浦江捞出上万死猪一事,除了让人们对江边地区居民饮用水安全担忧,也引起了关于中国农村垃圾处理的讨论。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负责人、研究农村环境课题的赫晓霞接受了德国之声中文网采访。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目前农村地区的垃圾处理主要采取怎样的方式?

赫晓霞:这个话题非常大,不是一两句话就能概括清楚的。一个基本前提是,中国农村的发展差异非常大。比较贫困的地区、发展程度一般的地区和城镇化程度很高的地区在垃圾处理方面也有很大的区别。

如果说是在比较贫困的农村地区,那里的人还保持着不少中国人几千年以来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比较贫困的农村地区也主要以农业为主,那里的人首先产生的垃圾量很小,产生的农业垃圾,生活垃圾也是肥料的主要来源,基本直接回归田地了。厨余垃圾可以喂猪,动物粪便当作肥料等等。

德国之声中文网:那些地区的居民生活垃圾中也会包括塑料袋、包装等这些垃圾,是怎么处理的呢?

赫晓霞:塑料是造成"白色污染"的主要原因,前几年人们熟悉的场面就是,一刮风,满街可以看到白塑料袋。现在这一情况有了好转。我前不久去甘肃考察的时候 了解到,不少地区有企业专门回收塑料袋,进行再加工。但是这种回收可能因为效益不大,在许多地区回收运输难度大,所以普及程度不高。而且在中国许多地区的 现实状况就是:农民直接把垃圾烧了完事!

德国之声中文网:塑料包装等生活垃圾或许可以一烧了事,但是这一次黄浦江打捞上来的是成千上万的动物尸体,中国农村对动物尸体一般怎么处理?

赫晓霞:我没有对动物尸体处理有特别的研究,但如果把动物尸体也归入农村垃圾总类的话,通常的处理方式是埋掉,这也是比较负责的方式。最可怕的方式,也是人们最担忧的,就是把因病死亡的动物廉价卖到肉市,进入流通环节。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向政协提交的一份提案也是关于加强垃圾处理完善的,其中说,中国内地农村地区内地农 村地区每年约产生1.9亿吨生活垃圾,其中大部分未被回收或未经处理。河流和湖泊也是垃圾其中一个主要丢弃处。根据您的了解,情况是这样么?

赫晓霞:这绝对是事实。因为中国城乡二元体制的存在,中国农村缺乏最基本的公共管理措施,尤其是在垃圾处理方面。因为垃圾问题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所以表现得特别明显,中国很多农村地区都面临这种情况。

德国之声中文网:如果是公共卫生领域,那应该是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的领域,有没有农村垃圾处理系统建立的项目?

赫晓霞:我听说过一些试点,但还没有特别成功的例子,或者是在比较发达的农村地区,就直接按照城镇化的步伐建立比较完整的配套的垃圾清理设施,有专门的配 套人员。只要建立起完整的处理体系,这个问题就不会有那么明显的存在。但是客观事实是,中国农村面积大,发展差异大,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都不是正在建设 中,而是根本就没有。

德国之声中文网:那么已经建立起来的垃圾处理体系,在处理费用这方面是怎么分担的?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黄浦江出现死猪事件曝光后,还 有一个被网友热评的话题是某官员在回应这件事的时候说到,"丧葬要从简"。这当然是被作为搞笑话题了,但是农民承担不起垃圾处理费用,比如动物尸体处理费 用的情况是否存在呢?

赫晓霞:我不清楚企业或个人在处理垃圾时要具体支付多少费用,但我相信,对于农民来说费用压力的确存在。如果是在城市里,居民通过交物业管理费等,实际上 也是包含了垃圾处理费用的,加上城镇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好,国家的公共财政支出已经承担了垃圾处理方面的费用。但是在农村,一切费用都要农民个人承担,很多 情况下,他们的确没有这个支付能力。

德国之声中文网:您通过多年的环保研究和实地工作,能谈谈对中国城乡民众在垃圾处理等方面的环保意识如何?

赫晓霞:我的根本感受是,农民因为有一代一代延续下来的乡村生活经验,他们实际上有相当强的垃圾回收利用的意识的。而城里的人由于一直享受着这种社会公共 服务,所以显得城市里的公共卫生状况比农村好,但并不一定是因为城市里的人环保意识强。在农村,一切都要有农民自己来负责,他们还经常要受到指责。

德国之声中文网:我在网上看到中国几家环保组织共同发出的质疑"垃圾'十二五'规划"的公开信,里面也提到了垃圾处理的"中国方式"。您认为该怎么理解这个"中国方式"呢?

赫晓霞:这个公开信是几家环保组织联名发表的,我在此只想表达我个人的观点,也许与公开信的观点有出入。我个人认为,垃圾处理的"中国特色"就是中国有一 批收破烂的,或者说得好听一点拾荒者,中国有这么一批人。实际上中国的垃圾分类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所有能利用的、哪怕只有一点点价值的东西都已经被回收利 用,产生了他们所需要的经济价值。这就是最现实的中国的垃圾分类,都是这些人在做,可以从废品中创造收入。但是,不可否认的另一个事实是,由于没有完善的 公共服务体系,加上工作条件和环境差,所以这些人在运输和回收的过程中,很可能产生所谓的二次污染,比如在处理电子垃圾时的二次污染现象就非常严重。

赫晓霞,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负责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方向是农村环境问题。

采访记者:谢菲

责编:叶宣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