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青海赛康寺一僧从狱中被送医再送回家

青海赛康寺一僧从狱中被送医再送回家

2013-04-19

Sonam-Yingnyi-Silkar-Monastery.jpg
图片:被中国当局从狱中被送医再送回家的青海赛康寺僧人索南英尼。(受访人提供)
Mining-factory-in-Labrang-02.JPG
图片:夏河县境内某采矿工厂一角。(受访人提供)
Mining-factory-in-Labrang01.JPG
图片:在甘肃甘南州夏河县境内开建的采矿工厂。(受访人提供)
Silkar-monastery.jpg
图片: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赛康寺全景。(受访人提供)

青海称多县赛康寺僧人索南英尼在去年9月1号被中共当局拘捕后遭判两年徒刑,近期被当局从狱中送到西宁一家大医院接受一个月的治疗,三天前被送 回家中,但其身体状况极其恶劣。此外,中国当局在甘肃省甘南境内大肆开采矿物并建设机场,当地藏民透露,环境遭到空前破坏,也是导致甘南藏人自焚的原因之 一。

本台曾于去年的9月3号、10月16号和今年的3月13号就有关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赛康寺五名僧人自9月1号被中国当局拘捕到判刑进行了追踪报道。根据最新获得的消息称,被判两年徒刑的该寺僧人索南英尼突然被当局从狱中送到医院,一个月后又从医院被送到家中。

青海称多县赛康寺45岁的索南西热、30岁的洛桑晋巴、25岁的次成格桑、30岁的阿旺莫朗和44岁的索南英尼共五名僧人于去年9月1号被突闯寺院的军警拘捕,被捕原因声称是在各自僧舍中藏有笔记本电脑和光碟。

被捕的这五名僧人中,索南西热和索南英尼分别被中共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两年徒刑;阿旺莫朗是一位残疾人,他被捕的一个月后被当局释放;而 洛桑晋巴和次成格桑在被关押期间受到酷刑折磨,导致身体遭到严重摧残,因此获得短暂释放,但在今年2月23号,洛桑晋巴再度从赛康寺被当局强行拘捕,之后 遭判五年徒刑。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青海称多籍僧人洛桑桑杰星期五对本台表示,索南英尼被当局判处两年后,寺院僧人等上月前去探监,但被当局禁止。"一般我们那里 的狱中政治犯家属或亲友被准许在每个月探监一次,因此索南英尼的同寺僧人及亲友于今年3月前去探访他,但被警方拒之门外,不准与他见面。"

洛桑桑杰表示,索南英尼被当局从狱中送医接受一个月的治疗,三天前被送回家中。"近期获知,索南英尼被警方从监狱送到西宁市最大的一家医院中,在接受一个月的治疗期间,由军警二十四小时驻守在医院。家人闻讯赶到医院要求探望他,但被军警拒绝。三天前,他被当局送回家中。"

洛桑桑杰补充说:"根据当地藏人透露,索南英尼被捕前身体非常健壮,但在狱中因为其直言不讳的性格常常遭到狱警的虐待和折磨,以致在服刑的几个月 后,被送医治疗,据说他的头部遭到重创。现在被送回家的他身体状况非常恶劣,似乎是在医院方面没有办法治疗的情况下才被送回家。但此后的具体情况,暂时还 无法进一步了解。"

洛桑桑杰表示,获刑五年的赛康寺僧人洛桑晋巴在今年2月23号第二次被捕前一直有军警监视他的一举一动,他到哪里都有军警跟踪。而索南英尼现在即使被送回家,仍有军警监控,如果他的身体状况略微好转也有可能随时被押回监狱中。

另外,甘肃甘南州境内一位匿名消息人士日前通过发送图片告诉本台,中国当局在甘肃省甘南州境内大肆开采矿物并建设机场,导致环境被严重破坏。
"在甘肃省甘南州的夏河县拉卜楞镇和桑科乡境内,以及位于该州交界处的四川阿坝州红原县境内等地,当局大肆开采各个种类的铁矿,以及铁矿石和石灰矿等,给当地环境造成空前破坏。尽管当地藏民上访请愿,当局却没有停止采矿。"

消息人士说,甘南藏人自焚的原因之一与当局大肆破坏环境的短视行为分不开。"仅在甘南境内建立的采矿公司和工厂等就有两百多家。当局不顾藏民反对, 到处炸山挖洞,破坏环境并污染河水,使人畜感染重病。当局还以建设之名,在阿木去乎境内,正在兴建一座机场,其真正的目的是,第一,在当地发生大规模突发 事件时,以最快的速度增派军队进驻镇压;第二,将当地开采的珍贵矿物,以最快的速度运往中国各地。对于当局的种种压制措施,导致了甘南州这么多起自焚事件 的发生,而当地生态环境遭到空前破坏,也是甘南藏人自焚的原因之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