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技术创新和消费者选择冲击国有企业

2013年04月23日11:37

技术创新和消费者选择冲击国有企业


对中国经济一个普遍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国有部门的既得利益群体将阻碍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所需的改革。国有企业无疑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新技术和挑剔的消费者让它们看起来不再是无所不能的庞然大物,而更像是笨重的老古董。

Reuters
以电信行业为例,腾讯和微信等通过网络发送信息的软件系统广受欢迎,此类软件也因此成为国有企业中国移动面临的一大挑战。
以电信行业为例,腾讯(Tencent)和微信(WeChat)等通过网络发送信息的软件系统广受欢迎,此类软件也因此成为国有企业中国移动(China Mobile)面临的一大挑战。微信有超过三亿用户,他们都在通过网络发送语音和文字信息。

美国的经验表明,当基于网络传送讯息的WhatsApp等应用程序站稳脚跟之后,电信运营商可能会面临巨大损失。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的利润同比仅增长0.3%。该公司说,新技术正在侵蚀传统的通讯业务。

银行业也在出现类似的情况。在过去,中国储户除了把钱存在回报率很低的储蓄账户外,几乎别无选择。而现在,被称作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投资品迅速发展,这意味着储户手里的钱有了更多投资选择。

理 财产品管理的资产几年前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到2012年底时已经接近人民币7.1万亿元,存款增速也因此承压。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尽管四大国有银行控制了中国49%的存款,但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在总量中占比只有38%。这是因为多数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 能达到约4.2%,几乎比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出整整一个百分点,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获得的利润率因此也较低。

网络讯息传递和理财产品的兴起表明,即使没有政府主导的改革,技术创新和竞争压力也能开始重新分配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由此带来的结果应该是国有部门利润的下降和家庭收入与消费的上升。

但 这对中国国有企业来说也不全是坏消息。迅速普及3G网络有助于电信运营商通过提供更多数据服务增加收入,这部分是受微信及类似应用程序具有的吸引力而推动 的。此外,监管机构可能会迫使即时通讯服务提供商向电信运营商支付一定的费用。对银行来说,理财产品也是手续费收入的新来源。

在现行体制下实现了巨额利润的中国国有企业或许有阻挠改革的很大动力,但极具创新意识的民营企业和挑剔的消费者并不愿意等待。

TOM ORLI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