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黄金珠宝商类股褪色

2013年04月17日10:19

黄金珠宝商类股褪色


来 金价的大幅回落冲击了中国珠宝零售商类股。香港上市的六福集团(国际)有限公司(Luk Fook Holdings International Ltd., 0590.HK, 简称:六福集团)和周生生集团国际有限公司(Chow Sang Sang Holdings International Ltd., 0116.HK, 简称:周生生)的股价本周均下跌了10%,全球市值最高的珠宝零售商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Chow Tai Fook Jewellery Group Ltd., 1929.HK, 简称:周大福)的股价则下跌了7.5%。

这三家珠宝商都被视为中国消费增长传奇的弄潮儿,但 同时也是中国黄金需求的晴雨表。全球黄金消费需求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出售包括金条在内的黄金制品。尽管周大福也尝试通过引进钻 石和高档手表来突破传统的经营模式,但黄金制品仍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一半以上。

金价暴跌给销售带来的影响并没有那么直接。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指出,金价下跌带来的影响应该被销量的增加所抵消。更重要的可能是,珠宝商如何对其庞大的黄金库存进行套期保值。据周大福中报显示,截至 去年9月30日,周大福持有的黄金及黄金制品库存高达100亿港元(合13亿美元)。而其他较小的黄金珠宝商也持有大量库存。

但 每家公司针对金价波动所采取的套期保值策略各不相同。周大福对其黄金库存的70%进行了套期保值,周生生为40%,而六福集团只有12.5%。这就意味着 周大福能更好地应对金价大幅下滑的局面,尽管现实中套期保值操作并不总是奏效。周大福表示,该公司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六个月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32.9%一定程度上是公司对库存采取套期保值操作的结果。

近来周大福的股价较小型对手有明显的溢价。据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 周大福基于明年预期收益的预期市盈率为16.8倍,相比之下,六福集团和周生生的预期市盈率分别为10倍和11倍。花旗(Citi)表示,这样的差别是合 理的,因为周大福去年上半年的销售额是六福集团的五倍,而且该公司还对黄金库存做了更多的套期保值处理。

尽管如此,上述三家公司都将面临巨大挑战,既包括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包括近期中国打击奢侈品消费的努力。随着黄金市场人气也普遍转为看空,上述公司的股票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也不会再金光闪闪。

Abheek Bhattacharya

(Abheek Bhattacharya在香港撰写《股闻天下》栏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