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地区韩资企业出现回流现象

中国地区韩资企业出现回流现象

2013-04-19
kop.jpg
图片:韩国的一家制鞋生产线。(韩联社)
在中国设厂进行制造的10家韩国国企业最近决定返回韩国,停止或缩减在中国的流水线。他们认为,劳动力短缺和高涨的工资正在使中国丢失制造业方面的竞争力。

决定返回韩国,在国内扩建生产线或新设厂房的企业共有10家,他们分别是运动鞋、电子零配件、电视面板、金属和汽车零配件等的制造企业,最近与国内投资地的地方政府签署投资协定,将投资576亿韩元,创造1000多个新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4个制鞋厂决定缩减中国青岛的生产线,其他6个企业也将缩减或中止中国地区的制造。

在去年的18家企业从海外返回韩国,在国内进行生产之后,上述是今年回归的首批制造业。他们重返韩国的理由是中国沿海地区的劳动力短缺和工资的急速上涨。其中的一家制鞋企业总经理权东七说:"我们设厂后工资上涨了大约6倍左右,这使我们在中国失去竞争力。"

另一企业负责人柳秉勋副社长说:"每年春节期间会有三四成工人的流失或换人,这使我们很难维持流水线需要的熟练度。"

除了工资和劳动力短缺之外,他们指出,中国的电费比韩国贵约2倍左右,原副材料进口的运费和手续费用等,比韩国生产来说都是额外的负担。

据韩国方面的分析,考虑熟练程度和生产力等,中国沿海地区的工资水平在2017年会涨到韩国的88%,从此在中国设厂制造将会失去竞争力。这一分析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成衣和制鞋等科技含量比较低的行业需要考虑的因素。

造成制造企业返回韩国,上述只是中国方面的因素,韩国与美国和欧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使韩国制造的产品可以享受免关税,这会比中国制造更具有价格竞争力。另外,韩国制造在海外市场上比中国制造享有更好的声誉。

数百数千家在中国制造的韩国企业当中,10家企业只能算是一个零头,但是这些企业的回归在说明,中国的工资过于快速上涨,部分行业的竞争力正在逐渐消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