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G4G]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 告别外企的女摄影师:“人脑比机器重要”(图)

Radio Netherlands Worldwide

星期五 19 April  
陈婷在大马士革倭玛亚清真寺
Map

告别外企的女摄影师:"人脑比机器重要"(图)

发表于 : 15 April 2013 - 8:00am | By Huanhuan Guo (图片:陈婷授权使用)
参阅同类文章:

陈婷(阿兹猫)离开电讯行业职业经理人的职位时,并没有转行自由撰稿人和职业摄影师的打算,然而2013年已是陈婷在这个领域的第四个年头:"没有十年的职场积累,我不会走到今天。虽然自由撰稿人在中国社会的定位尴尬,但既然我喜欢,就想去做好。"

"女性是身为摄影师的一个优势"
转行自由撰稿人和职业摄影师,在陈婷看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当年是学习西班牙语的,之后在外企工作,09年初离开电讯行业的时候,没有想过刻意的改变,只是在尝试自由撰稿人的过程中发现了更多的机会。"陈婷从05年开始在博客写旅行札记,放弃职业经理人职位的陈婷因为博客反响良好随后受邀在中国大型画刊《世界知识画报》开设个人专栏:"开设专栏的生活很忙碌,没时间找其他工作,就自然而然地留在这个领域了。"

作为一个职业摄影师,陈婷认为自己的性别在摄影行业是一个优势。"女性摄影师的人数少,但反而可以提供不同的视角。像是我为许多杂志拍照片,而杂志 的购买者以女性居多,女摄影师的角度完全符合杂志的定位,"陈婷说出自己的分析,"尤其是我从人文摄影起步,每一张好的人文摄影照片都需要和拍摄对象的交 流,而一个女性的角色其实更容易建立一个自然的交流过程。"

陈婷坦言器材重是女性摄影师普遍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个从办公室走出的白领,做职业摄影师后,我已经完全颠覆了之前的生活方式。但每当你的拍摄选题通过时,那种喜悦和成就感完胜机器的沉重。"

"人脑比机器重要"
在四年的撰稿人和摄影生涯中,陈婷的足迹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其间陈婷举办过两次个人主题影展并著有深度文化旅游书籍-- 《婷,在荷兰》一书。陈婷对几年内自身在该领域内的发展表示满意,但她将"第二职场"中的顺利归功于之前十年的"第一职场"经历:"自由撰稿人和职业摄影 师很多,但其中既能拍摄又能写作的女性很少。做一个职业旅行者,你最需要的是独立,这包括独立旅行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而我之前在销售、市场和公关方 面的经验都是对独立思考和把握选题能力的积累。"

陈婷眼中的好摄影师都有用好自己相机的能力:"人脑永远都比机器重要,做器材发烧的意义并不大,关键是如何用好你手中已有的相机,技能和意识更关 键。"在拍摄技术一步步成熟之后,陈婷认为重点在于"选择"。"现在我每年拍的照片越来越少,我开始选择性地拍摄和展示自己的作品。除此之外,与其被动地 等待选题,不如主动向编辑提供拍摄计划,这样会建立一个良性循环。"

谈及自己职业的转变,陈婷表示自由撰稿人这一职业在中国的社会认同感很低。"我指的并不是媒体行业的自由撰稿人概念,而是在社会层面。在中国的社会 价值观中,自由撰稿人不务正业也不稳定的行业,摄影师的定位和归属也很模糊,既不是艺术家,也不属于其他分类,"陈婷感慨道,"但这是适合我的生活方式, 做自由撰稿人和摄影师并不意味着最后一定要创业、开公司,我就想把现在的工作做好。"

"荷兰人好奇并愿意分享"
在陈婷全球50多个国家的旅途中,荷兰是陈婷离开中国后所到的第一个国家:"因为是第一个,总是印象深刻。"2010年再度回到荷兰后,陈婷在荷兰国家会 议和旅游促进局的支持下重新认识荷兰并出版了深度文化旅游书籍-- 《婷,在荷兰》。"我个人认为书中最有意义的是介绍荷兰世界文化遗产的部分,因为之前没有人写过;而我个人最喜欢的是介绍荷兰博物馆的部分,荷兰有很多小 博物馆,有的是个人收藏博物馆,从这里你可以看到荷兰和其他国家的不同。荷兰人很好奇,喜欢收藏各种各样的东西,而和其他国家的人不同的是,荷兰人同样喜 欢分享并展示他们的收藏,这个你从典型荷兰家庭窗台上的小摆设就能看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