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日媒指中宣部下令传媒报道上海疫情需以新华社为准

中国/禽流感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06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06日

日媒指中宣部下令传媒报道上海疫情需以新华社为准

上海市政府H7N9禽流感防控新闻发布会2013年4月5日。
上海市政府H7N9禽流感防控新闻发布会2013年4月5日。
Reuters/路透社

日本《读卖新闻》6日引述多名大陆传媒人士指,中国中宣部已下令上海等地的传媒,在报道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时,不得使用自行采访的稿件,必须转发新华社的稿件,避免社会不安扩大。部份曾经采访患者家人的内地报章,已经在星期四后,转用新华社稿件。

读卖新闻驻香港记者吉田健一以及驻沪记者牧田和彦联名发布的消息指,中宣部为了避免出现消息混乱,遂下令有关媒体在报道上海疫情时,需要以新华社或权威部门消息来源为主。

中宣部过去曾多次在政治敏感事件发生后作出同样的指示,不久前西藏拉萨矿区发生山体滑坡造成83人惨遭活埋事件,中宣部就下令各地传媒“要以新华社通稿和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为准,对相关敏感问题一律不作报道炒作,不派记者到事发地采访报导”。

2011年温州动车惨案发生后头七天年,中宣部更下令“枪毙”超过100份地方都市报对有关报道的封面,甚至连时任总理温家宝亲到现场致祭的新闻,亦遭封杀。

一向以敢言见称的南方都市报,6日两则有关H7N9疫情的新闻--“上海关闭所有活禽交易市场”以及“赴沪返港女童发烧已排除感染H7N9”,都是转载新华社的稿件。不过新京报以及上海的东方网等传媒,却仍然有派驻记者发布的新闻。

在此同时,日本时事社引述厚生��大臣田村宪久表示,日本已经要求中国尽快提供有关H7N9禽流感的病毒样本,让日本专家及时进行研究以便研制疫苗。田村表示,日本目前正利用中国提供的病毒基因数据进行有关的研究,“但如果没有病毒样本,我们就没法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