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独立中文笔会声援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的赵常青

独立中文笔会声援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的赵常青

2013-04-19

zhaochangqing.jpg
资料图片:2007年11月27日,赵常青从陕西渭南监狱刑满出狱。(独立中文笔会)

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发表声明,要求北京警方立即释放被刑事拘留的赵常青及所有政治犯。

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日前发布声明说, 4月17日,在北京的独立中文笔会成员赵常青被警察带走。随后警察对他的居所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搜查,抄走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台摄像机、一部照相机、一个移动硬盘等物品。

据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介绍, 18日中午,在赵常青被带走18小时后,辖区派出所警察向赵的妻子刘晓冬送达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称: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第80条规定,2013年4月 18日以"涉嫌非法集会"对赵常青刑事拘留,关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目前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独立中文笔会的狱中作家救援行动负责人张钰表示,以非法 集会拘留赵常青完全是莫须有的罪名,

"集会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北京警方的这一做法显然违宪。"

赵常青现年44岁,陕西省 商洛市山阳县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是1989民主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担任北京的外高联联络部秘书长。六四镇压后入狱4个月,被关押北京秦城监 狱。1997年他在中共十五大前夕致信中共中央,提出平反六四,释放魏京生、王丹等政治犯等六条建议。他曾因民主活动多次入狱。赵常青2010年6月加入 独立中文笔会,推动公民聚餐、教育平权、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等。张钰说,

"赵常青等人上街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这也是言论自由的权利,中文笔会认为警方打压公民言论自由,违背了中国宪法和法律。"

笔会 还获悉,3月31日,袁冬、张宝成、马新立、侯欣四人在北京西单街头拉条幅呼吁官员财产公示,被警方刑拘;4月15日晚,参与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相关活动的 公民王永红以涉嫌"非法集会"被刑拘;4月17日晚赵常青被刑拘同时,另一参与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相关活动的孙含会以涉嫌"非法集会"被刑拘,张钰说,

"我们对习近平新一代人上台后的表现很失望。"

湖北维权人士秦永敏就此表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对上街举牌的异议人士进行打压,确实令人失望,

"但是这次警方是一非法集会的名义进行刑事拘留,而不是以前的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

中 文独立笔会的张钰说,赵常青的幼子才10个月大,靠他妻子平时上班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赵常青照看幼子,现在他突然被捕,妻子不得不请假在家照料孩子,身心 受到严重创伤。他呼吁国际人权组织关注赵常青的处境,争取他早日获得自由。独立中文笔会的声明还要求中共当局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所有政治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