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G4G] 博讯 时代周刊:美国制造"又回来了

时代周刊:美国制造"又回来了
(博讯北京时间2013年4月19日 转载)
    
    
     美国《时代》周刊4月22日一期(提前出版)文章 题:美国制造(作者该刊主编助理拉娜・福鲁哈尔比尔・萨波里托)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郊外,一座大红色的手机基站向该市300万人口中的数千名用户提供着信号。基站内的电池是经过高科技设计的,它们的作用很简 单:提供后备电力,以便使用户在电网停电时也能打电话。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这些电池的产地。不是中国,不是日本,也不是其他亚洲制造大国,而是美国纽约州斯 克内克塔迪市的一家工厂。该市坐落在“锈带”上,曾被视为早年工业时代的遗留产物。现如今,昔日的一家涡轮机工厂已经被一家通用电气公司工厂所取代,一天 24小时不停歇地生产着电池。工厂的一位经理兰迪・劳施说:“真是供不应求。我们向全世界发货。”
    
    外包繁荣时代结束
    
    美国经济仍然在挣扎,3月份疲软的就业报告(新增职位仅有8.8万个)引起了市场的恐慌。但是退后一步看,你就能看到一个亮点,它可能是自硅谷崛 起以来美国最利好的经济消息:“美国制造”又回来了。美国正逐步走出衰退,它的制造业增速超过了其他发达国家,在过去三年里大约创造了50万个就业机会。 这也是工厂数量十多年来头一次上升,而不是下降。从匹兹堡附近的ExOne公司3D打印机工厂到陶氏化学公司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得克萨斯州不断扩大的乙烯与 丙烯生产线(这一生产线可以创造3.5万个岗位),美国工人正在加紧生产全世界客户都希望购买的产品———这与美国理应不可避免的制造业衰退背道而驰。
    
    在过去的仅仅几个月里,就出现了一些惊人的转变。众所周知,苹果计算机公司在中国拥有和城市一般大小的工厂,它已经决定把一条苹果电脑生产线移至 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为消费者采购最低价商品的业内领军者沃尔玛百货公司也表示,将在今后10年把从美国供应商那里采购的商品额提高500亿美元———并表 示此举将节省开支。空中客车公司将在亚拉巴马州生产捷蓝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同时,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家具制造业领域(外国竞争对手已经让该州的这一领域损 失了7万个工作岗位),爱室丽家具公司正投资至少8000万美元建设一家新工厂。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德・瓦涅克说:“如果倒退10年,我们不会想到会在美 国生产。”
    
    这些并不是暂时现象。它是各种强大因素汇总的结果,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由于页岩气繁荣带来的油气资源,美国工厂可以越来越容易地得到廉价能源。而 对美国以外的企业而言,情况恰恰相反:高企的全球油价造成海运和空运的成本上涨。这意味着,当商品运到数千英里外的地方时,因中国工厂的低工资节省下来的 人力成本将化为乌有。至于那些低成本的工厂:从中国到印度,工人都要求加薪并且得到了更高的薪水,而美国公司则在过去10年里得到了工会的巨大让步。突然 之间,外包看上去不再那么吸引人了。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北美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的表述更直接。他说:“外包繁荣的时代似乎真的基本结束 了。”
    
    以尖端技术为核心
    
    今天的美国工厂已经不再是你祖父一天工作八小时、并且每分钟都要拧入四个螺栓的那个噪声巨大的地方了。粗布工作服以及午餐桶都过时了;现在大行其 道的是电脑操作技能和专门训练,因为新的美国制造经济学基本是以尖端技术为核心的。美国企业要掌握的要领就是,赶在全球竞争者之前发展新的制造技术,然后 用它们在超级自动化的工厂里更高效地制造产品。这些未来工厂的机器数量更多、工人数量更少———而那些工人必须能够操作机器。许多新的制造业工作都要求工 人在掌握焊接和操作铣床技术之外,至少持有一个两年的技术学位。入职门槛今后只会更高。有些专家认为,要不了多久,雇主就会要求工人持有四年的学位——— 世界其他许多地方最终也会同样要求工人达到这一入职要求。 (博讯 boxun.com)
0228791650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