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小股东赵京撬动大公司人权议题

小股东赵京撬动大公司人权议题

2013-04-19

ckp.jpg
图片:刊登赵京人权提案的高盛股东大会文件与高盛董事会写给赵京的信函。(赵京提供)
"六四"24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作为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盛集团的小股东赵京来讲,纪念"六四"最好的行动,就是成功的推动了高盛集团把设立人权委员会作为今年股东大会的表决提案。高盛股东大会将于5月23日在盐湖城召开。

4 月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y & Exchange Committee)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同时发布高盛2013年股东大会的议题,其中将付诸表决的第5号提案就是赵京提出的设立人权委员会提案。

总部设 于纽约的高盛集团,是美国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盛集团的CEO曾在克林顿和小布什两届政府出任财政部长。其中亨利・保尔森2006年 7月出任财长之前,就带领高盛集团与中国政府高层建立了密切关系。赵京说:"高盛集团在美国的地位我就不用说了,它对中国的介入也是非常深的:他们从 1992年进入中国,从92年到2006年间,保尔森去了中国七十次。"

赵京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毕业后留学日本。他目前是美国旧金山湾区"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创办人,和当地华人"人道中国"组织的共同创办人。

赵京认为,作为与中国密切往来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高盛比任何一家到中国设立产品生产线的产业公司,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更负有责任。去年,赵京购买了高盛 的小额股票,意在以股东身份向高盛股东大会提交人权提案。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条例,持有两千元股票一年以上的股东,就有权向公司提交提案。赵京向记着 讲述他的提案内容说:"主要就是要求成立人权委员会,其中特别的一条是邀请人权专家来帮助公司制定人权政策,然后每年检测人权政策的执行状况并发布人权报 告。我除了这个人权提案,还有支持我的提案的理由:中国从1989年天安门悲剧开始,人权就是一个很值得注意的事情。我本人当年在日本参加支持天安门运动 的游行,就被中国大使唐家璇取消了我的中国国家教委奖学金,我的中国护照也不予延期,使我成为没有国籍的难民。"

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 律师帮助和指点,赵京的提案成为高盛今年股东大会的表决提案。赵京表示,无论表决的结果如何,他已经获得成功,因为数以百万计的高盛股东,都通过书面或者 电子邮件看到了他的提案。他说:"而且很肯定的是,包括中国政府的投资基金,也持有高盛的股份,所以中国政府的官员也是要读我的这份人权提案的。特别是在 '六四'纪念日之前,5月23日股东大会将正式对这个提案进行表决。"

赵京把购买大公司的小额股份,然后以股东身份向大公司提交人权提 案,叫做撬动大公司人权议题的"阿基米德杠杆"。几年来,赵京用这支"阿基米德杠杆",一个一个地撬动了到中国做生意的雅虎、英特尔、惠普、谷歌、思科、 苹果等大公司,使得这些大公司都不敢轻视赵京发出的关注中国人权的响亮声音。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