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刘卫国等律师靖江声援被拘律师王全章

人权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05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05日

刘卫国等律师靖江声援被拘律师王全章

网络

作者 法广

北京振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全章4月3日在靖江法院为当事人当庭辩护,却反被法庭以“扰乱法庭秩序”罪名,宣布司法拘留10天。此事引起中国律师团体的特别关注。周五,来自全国各地的律师和公民40余人赶往靖江法院门前声援。

参加声援行动的山东济南律师刘卫国对本台表示,靖江法院没有向王全章的家属或所在律师所发送任何关于司法拘留的正式文件:

刘卫国:王全章的家属、王全章的同事、律师所、包括北京市律协,法院没有给任何人送达关于王全章的法律文书。

王全章律师在前天(4月3日)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辩护完毕、开庭结束时,被审判长留滞,他的朋友还有当事人的家属当时都被法警强行赶出法庭。此后,大 家在法院门口等他,但王全章律师始终没有走出来,手机也被关机,所以全国的律师也好,网民也好都非常担心他的安危,因为这是在没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情况下对 一个人的扣押,这是一种强迫失踪的行为,是违反国际法的。我们的国内法也严格禁止这种非法羁押。

法院是在(事件)第二天才发出公开消息,说是拘留。但是,在这个消息之前,(这)肯定是违法的,因为法院不是拘留人的场所。据我们了解,他们可能是第二天才把王全章律师送到拘留所。那么,在法院期间,应该属于非法拘禁。这个拘留措施(本身),我们认为也是违法的。

法广:为什么会有怎么多律师来声援呢?对您来说,这是简单地为某个律师维权的行动,还是事件的意义超出了个案范围?

刘卫国:这首先是律师辩护权问题。但是,更深层次来说,律师的辩护权缘于所有公民的人身权益,如果律师的权利得不到保障,那么基本人权就没有任何保 障可言。如果律师在法庭上的言论得不到保障,或者律师在法庭上发言受到类似打击报复(式的行动),那以后谁还敢上法庭去替当事人陈述自己的理由?!那就可 以直接把律师制度取消了。

这个事情也不仅仅是律师保护权的问题,还有法院、法官、包括最高法院任意解释法律的问题:法官可以随意决定律师是不是扰乱了法庭秩序以及严重程度。没有任何监督和公正可言。

据本台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介绍, 王全章4月3日在靖江法院代理案件的当事人名叫朱亚年,他被指控“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