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告别盲目追求经济增长

告别盲目追求经济增长

连续20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国民经济近来明显降温。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一项外贸统计数字再度印证了这一趋势。德国《商报》认为,扣除欧美经济不振因素,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许是好事。《南德意志报》继续关注朝鲜局势。该报一篇评论文章建议中国尽快派遣高层人士前往平壤沟通。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的讲话,可以确认,中国高层已达成共识,不再不计一切代价保持经济长期高速以至超高速 增长。近年来,中国政府的确已开始逐步实施“软着陆”手段,导致中国经济告别两位数增长,去年为7.8%,创13年来最低纪录,今年的增长目标定为 7.5%。4月10日一期的《商报》在“经济与政治”栏目上发表一篇以“告别拜物教”为题的文章,对这一现象表示欢迎。文章指出,尤其对德国出口业而言,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不啻为一种令人放心的发展,因为,它意味着市场稳定和更多的出口机会:

“的确,时间不等人。习虽然试图让人相信,政府是自愿让景气降温,不过,他其实是急中生智。因为,迄今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依然处 于高位的增长率几乎无例外地奠基于银行无休止的放贷。从2009年以来,经济决策人借此平衡出口及外国投资的回落。但是,经验表明,过于廉价的资金必然导 致不明智的投资。此外,有关方面也认识到,迄今的那种混合型发展模式并不健康:对廉价劳工的剥削、环境污染以及不道德的商业行为导致民众的不满增加。国际 经贸伙伴也因知识产权和就业机会遭窃而越来越愤懑不已。……

“经济学家们相信习不会重蹈共产党人的那种模式,到年底时照例宣布计划的超额完成。未来,对来自中国的增长预测需要严肃对待了。由此观之,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将达到8.2%,不免有些操之过急。中国官方的预测值是7.5%。我们应以此为依据。

“对德国经济而言,这一政策转变是一个好消息。在欧元危机时代,它(德国经济)取决于远东的稳定发展。控制放贷可减少泡沫危险,从而预 防发生突如其来的经济衰退。再者,从欧洲人的眼光看,(中国)降低了一些的增长水平依然处于梦幻般的高位,而对经济的结构重组又能产生对高附加值产品的需 求。” 文章不认为中国会出现美国一些观察家所预期的经济“崩溃”,原因是:

“迄今的发展绝非建立在沙滩上,而是奠基于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和富裕的增长。……与美国和众多欧洲国家不同,中国的腾飞不是借贷购买来的。相反,北京积攒起了巨大的外汇储备。习可以利用这一资源,为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金正恩的覆灭臆想

随着今年2月中旬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加强制裁决议以来,朝鲜半岛局势之严峻已达到1953年停战协议签署以来所仅见的程度。周三一期 的《南德意志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朝鲜似乎要与全球为敌,在此情况下,国际社会应尽快派遣特使,前往朝鲜沟通,联合国、美国和中国都是恰当选择,而中国 若能派人,则应该最有意义:

“最有用的应该是中国使团。外界对这一使团无需有更多的了解。全世界所要知道的只有一点:金(正恩)到底想要什么?也许,只要在前往平壤的路上从窗口向外 望一眼就明白了:根据所能得到的所有信息来判断,人们看到的将是一如既往的贫穷和令人难以置信的艰困。(平壤)政权残暴依旧。这样,金的动机便十分清楚: 他想让他的制度生存下去,但不知道该怎么办。因而,即使只为把他从覆灭臆想中解救出来,派出一个了解情况的使团也极其必要。”

摘编:凝炼

责编:洪沙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