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朝关系疏远公开化

中朝关系疏远公开化

JANE PERLEZ 报道 2013年04月16日

北京――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和中国高级官员上次面对面的公开交流不欢而散。

去年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带领一个小型代表团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他带去了中国新任领导人习近平的一封信,据称其中包含了一条简单的讯息:不要发射弹道导弹。

12天后,金正恩执意发射了导弹。

朝中关系过去被誉为"唇齿"相依,但在金正恩持续违抗习近平的意愿后,朝中关系触礁。金正恩据信接近而立之年,是个政坛新手,而习近平现年59岁,是名老练的政治领导人。

至于繁荣的中国和贫穷的朝鲜之间的联盟关系冷淡到了何种程度,这一问题正被中国新闻媒体公开讨论。没什么人称之为严重不和,不过中国政府内部似乎正就如何面对金正恩展开激烈的辩论。

随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周末期间展开其就任美国外交事务负责人后的首次中国之旅,有些情况一目了然。

金正恩与中国领导人的私交似乎不及其父金正日(Kim Jong-il)掌权时的程度。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源于经验尚缺的金正恩与年长许多的中国领导人之间巨大的年龄差异。

去年11月的尴尬访问中,金正恩对来自习近平的克制要求嗤之以鼻,中国领导人之后再没对朝鲜进行过公开访问。

一些中国分析人士指出,朝鲜于今年2月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后,两国关系紧张,中国曾想派遣数名高级官员前往平壤,其中包括国务委员戴秉国,今年3月退休的他在朝鲜问题上经验丰富。

分析人士称,金正恩回绝了这一友好姿态,中方将这一迹象理解为,朝鲜新领导人希望表明,自己对北京的依赖度低于其父。

习近平是否与金正恩见过面也不得而知。

习近平上次访问朝鲜是2008年6月,当时他担任国家副主席。金正日罹患中风是这次访问之后的事,而最终任命金正恩为朝鲜最高领导人的权力移交过程当时尚未启动。

2010年到2011年间,中国鼓励朝鲜进行经济上的开放。有报道指出,彼时访问中国的四个朝鲜官方代表团中,金正恩至少参与了其中一个,由此,他将接替生病父亲的传言日益增多。

韩国首尔的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东亚研究副教授约翰・德勒里(John Delury)称,在这些访问中,至少有一次金正日的确与习近平进行了会谈。"不过,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金正恩确实与其父同行。除非有确凿证据出现,我认为他没有。"

2012年8月,金正恩的姑父、四星大将张成泽(Jang Song-thaek)访问北京,并和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会面。张成泽被认为是新任领导人金正恩的亲密顾问。

张成泽此举被认为是为年轻的新任领导人访华铺路,当时中国似乎在努力推动实现该访问,以向朝鲜展示经济改革能为这个受压制的国家带来何种希望。但张成泽的到访没取得什么成效。

中国媒体对金正恩的评价不一。该国官方媒体称呼金正恩时还算客气,不像它们称呼乔治・W・布什总统(George W. Bush)时那样,给他贴上一个"小布什"的标签。

但与此不同的是,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站则制造了大量笑话、图片和称谓来讽刺金正恩,普通中国人经常使用轻蔑的词语来描述金正恩。

中国经常会屏蔽网上不符合中国共产党政策或者过分批评其外交政策的评论。然而,对金正恩的讽刺言论却未遭审查。

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上,人们经常将金正恩称为"小子"。他另一个最受欢迎的称呼是:"金三胖"。

叫他"金三胖"是在说金家王朝的三位肥胖领袖:朝鲜开国之父金日成(Kim Il-sung),他出生于1912年4月15日,周一是他的诞辰纪念日;他的儿子金正日,自1994年开始执掌国家政权,后于2011年12月死亡;以 及金正日的儿子,现任领导人金正恩。他们粗大的腰围和很多朝鲜人食不果腹的事实形成了鲜明对比。

而曾经对朝鲜颇为宽容的中国官方媒体也越来越不能容忍其行为。一些评论者称朝鲜宣布重启宁边核反应堆的举动"失控"和"疯狂"。

在克里周六访问前夕,《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颇为严苛的评论,表示中国的容忍是有限度的。"如果平壤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我们绝不姑息,"该评论文章称。

上周四,人民网敦促朝鲜不要"误判形势",并谴责了朝鲜政府违反联合国禁止核试验的决议,及发射弹道导弹的行为。

而这些对朝鲜不怎么客气的新闻报道中也有针对美国的强硬言辞。"不要火上浇油,"《人民日报》写道,该言论针对的是,奥巴马政府本月派出可搭载核武器的B-52与B-2轰炸机飞临朝鲜半岛,以示对其盟友韩国的支持。

翻译:黄铮、谷菁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