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 | 增速放缓暗示中国经济光环消褪

华尔街日报 | 增速放缓暗示中国经济光环消褪

上海地产开发商孙平还记得2006年销售一处别墅项目时的场景,当时购房者通宵排队,而且都是现款交易,他在三个小时内就售出了62栋别墅,并且目睹到这些房主的投资很快就翻了三倍。

孙平说,那真是一段奇迹般的时期。然而他最近举行的开放看房活动只吸引到少量买家。

中国奇迹似乎即将终结。在一轮提高收入但留下了债务、腐败和环境问题的史诗般的经济盛宴过后,一场治理行动正在进行中。

在经历过去三十年年均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后,许多工业领域的情况都在发生逆转。

P1-BL130_CBLAH__NS_20130415

周一公布的数据就反映出中国经济正在丧失动能。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低于2012年第四季度的7.9%。

3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6%,增速低于2012年底的15.2%。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放缓,这些表现说明始于2012年末的复苏进程可能正在失去动能。

中国经济扩张速度依然位于全球前列,但目前正面临一次痛苦的回调,2007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曾达到14.2%的峰值。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海外需求和国内投资热潮,已有所降温。

在当选国家主席前不久,习近平进行的似乎将铺张浪费等同于腐败的行动就已经为这种回调定下了基调。他在湖北考察时避免官僚作风,并且选择住在一个小旅馆里,每餐只有四菜一汤。

这种节俭作风迅速扩散。据餐饮业经理称,官员们突然开始避开五星级酒店、燕窝这样的山珍海味甚至水果,以避免被牵扯到腐败问题上。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官员们一改铺张浪费的习惯可能是导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最大因素。据上海研究机构Emerging Asia Group的数据,有1,000万官员有政府发的信用卡,年均支出达5,800美元左右,总计580亿美元。

P1-BL129_CBLAH_D_20130415171746

长江刀鱼的价格从220美元回落至13美元。

这一情况从长江刀鱼的价格变化可见一斑,两年前其价格超过220美元,现在已经回落至13美元。

新的反腐倡廉建设也导致艺术品、白酒、娱乐和服装等奢侈品市场萎缩。

当意大利设计师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于2004年为其中国旗舰店揭幕时,他将上海称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城市”。在近期关闭位于上海外滩的店面之前,阿玛尼向时尚刊物《女装日 报》(Women’s Wear Daily)表示,上海已发生改变,这里对购物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据上海一家店主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仍有许多热追捧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爱马仕(Hermes)的产品,但它们是作为二手商品被那些急需资金的人群转售。

悲观的人气也在中国艺术品市场得到反映。画家方力钧笔下的大光头形象曾经是泡沫时代的写照。现在成为风尚的则是王韬程等画家的帆布画,他们的作品描绘的是为金钱发生争吵的街坊邻里。

对厉行节俭的提倡也正值人们全面意识到,中国经济的高速扩张将难以再现。去年中国商品和服务总产值为1990年的近九倍。

在10多年的时间中,房地产开发商在经济重镇上海修建的住宅面积达到约2.4亿平方米,相当于四个曼哈顿。据上海城市房地产测量师有限公司 (Shanghai Urban Real Estate Surveyors-Appraisal Co.)表示,上海房屋均价飙升了3.6倍。

孙平在谈到谨慎的买家时表示,目前的时点非常微妙。

他所在的Shanghai Jingsheng Real Estate Development Co.于5月初为新项目Aromatic Villa安排了预展,其中一些楼盘拥有私人电梯、红酒酒窖和喷泉。售价从120万到220万美元不等。

与2006年项目发售时需要用安保人员来维持秩序不同,孙平用上了现代艺术、室内音乐以及法国厨师准备的美食。不过到访人数并不多。P1-BL131_CBLAH__G_201304151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年经济增幅在8%和8.5%左右。其他经济学家认为这一预测过高。他们警告称,中国为维持经济增长投放了过多的信贷,这可能会催生危险的信贷泡沫。

虽然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当季金融机构的放贷规模仍创下了纪录水平。第一季度中国金融机构的贷款总额达人民币6.1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信贷增加的同时经济增速却放缓了,这表明新增信贷带来的经济效应在下降。

房地产、基础设施和工厂投资再次萎缩。举个例子,位于上海附近的常州市现在很难维持之前的投资增速。常州的外商直接投资在2001年至2012年期 间增长了五倍,到2012年达到了33.6亿美元。该市吸引了Covington, Ky.、化工企业亚什兰公司(Ashland Inc., ASH)、亚特兰大铝制品生产商Novelis Inc.以及荷兰油漆生产商阿克苏诺贝尔(Akzo Nobel N.V., AKZOY)等企业。

常州市招商局的官员Thomas Zhang表示,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将很难实现5%的增长。常州市招商局在近期一次为期一周的招商活活动中就走访291家企业。

在经历了大举新建办公楼、火车站和其他设施的盛宴后,中国政府机构现在已是囊中羞涩。原中国财政部部长项怀诚最近表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额可能高 达3.3万亿美元,较原先的估计高出一倍。跟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的数据,去年地方政府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人民币2.7万亿元(约合4,430亿美 元),而2011年为人民币3.1万亿元。

曾经基本不受政府监管的小企业主现在也称被政府征税和收费所困扰。去年受有关政府将安排突击检查、对轻微违法行为罚款的传闻影响,沈阳部分商铺关门歇业,直至相关部门否认有突击检查。

P1-BL140_CBLAH__D_20130415193739

Thomas Zhang说现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越来越难。

由于农民工数量减少,工人维权意识增强,中国企业主向工人支付的工资水平有所上升。这使很多公司最初赖以起步的竞争优势有所丧失。

比如,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2008年中国制造业工人工资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4.2%。近期没有相关比较数据,但中国似乎正逐渐丧失优势。2013年 第一季度,农民工工资水平较上年同期上升12.1%,超过经济增长速度。

中国政府希望家庭收入的增加将促进个人消费,从而使经济重心从投资和出口向消费回归。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消费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为4.3个百分点,而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他说,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随着政府整治浪费,官员们最终应将更多资金用于改善医疗、教育和其他资金供给不足的领域。政府表示,将提高社会服务支出在预算中所占的比例。

但整治浪费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似乎就是消费者支出的下降,特别是高端消费。比如,根据中国烹饪协会(Chinese Cuisine Association)的数据,2013年年初假日期间的宴请餐饮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这在25年来尚属首次。

需求重心似乎已从豪华餐馆转向了比较朴素的餐馆。

中国快速积累起来的财富推动全球奢侈品业急剧扩张,而这一行业似乎又突然面临困境。接受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调查的奢侈品消费者中,只有三分之一称其会在中国反腐运动过程中维持正常开支。

十年前,中国的高收入阶层以求新求异著称,吸引了全球奢侈品卖家的目光。

但现在,根据WPP旗下Young & Rubicam Group的调查,有将近62%的高收入者比较守旧,一半以上更愿意呆在家里,而不是参加宴会。

James T. Areddy / Tom Orlik

2013年4月16日 上午 1:00
作者:
分类: 国际华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