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人全球抢奶粉 多国出台限奶令

中国人全球抢奶粉 多国出台限奶令

2013-04-11
m0411-yf1p.jpeg
全球实施限奶令的国家又有增加。其中,新西兰每人每次限购2罐,澳大利亚4罐,美国限购5-12罐,德国最多3罐,须出示孩子身份证明。图为香港街头出售婴儿奶粉的店铺。(AFP Photo)

全球实施限奶令的国家又有增加。英国本月起规定,每位顾客一次只能购买两罐奶粉。有分析认为,中国人大量抢购洋奶粉反映中国大陆企业商业道德和诚信丧失等问题。

中新网周三报道,由于中国人对洋奶粉的需求量"大得可怕",奶粉限购成了全球趋势。

英国一些超市规定,4月起限制顾客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

此前,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都已实施限购。其中,新西兰每人每次限购两罐,澳大利亚四罐,美国限购五至十二罐,德国最多三罐,购买时都要出示孩子的身份证明。

面对众多国家出台限购奶粉措施,南都网周三以"新八国联军?"作为封面,又称,细想不必愤怒,这是中国奶企多大机会!再说了,当年他们火烧我们家园,现在是我们抢购他们奶粉,一直梦想着的复仇宏愿,终于达到了,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居住深圳的安先生周四告诉本台,中国内地对于洋奶粉的追求已经蔚然成风,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因为市场受到冲击而推行限奶令。

"中 国内地现在对于西洋奶粉的这种盲目的追求有点失控的情况。中国有这么大的人口总量,又有这么大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一旦形成风气,很多事情就很难去预见。 打个比方,如果现在内地居民去加拿大抢购奶粉,我觉得加拿大奶粉市场可能也承担不起这么大的冲击力,它肯定十有八九也会有限奶令的出现。"

也有民众叹息:何时国货才能自强?

网民"Brithey_Star"说:好吧,这不就是一个国家的悲哀吗?应该好好反省了,食品安全究竟应不应该严厉点。政府应该有作为了吧!限购,难道不是对于一个国家的侮辱吗?

网民"杨小林"则认为:虽然监管部门说国产奶粉标准已改,绝对合格,可是国人还是不敢买的原因还不是因为被国产奶粉伤得太深。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并不容易,因为涉及到许多层面。

"当 然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简单的进行查处的问题。比如说,它涉及到怎样把生产者集中起来的问题。零零散散的牛奶生产者,那就很容易添加有毒有害的物质, 而且也无法追查他的责任。这就涉及到如何将中国的小农经济转变成一种规模化的经济。还涉及到我们官僚监督体制的改变。不能够仅仅是事后的、被动的去进行追 查。而应当事前的、主动的去查处这些食品安全的问题。这恐怕就需要一种民主监督制度,以及更严厉的问责制度。食品安全的问题看起来可能是那些官员不负责 任、渎职,但实际上是我们现有的体制问题,甚至是制度问题。"

有分析指,中国二十多年来高速经济发展,金钱挂帅的思想早已让大多国人迷失方向,贪污腐败、道德败坏、民风日下。而中国奶企几乎全行业沉沦,失去了市场公信力。这也是国人不再信任国产奶粉的原因之一。

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参加博鳌论坛时向媒体表示,限制将婴儿配方奶粉带出香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之前采取的措施均失效。又表示,什么时候放开限制,没有时间表。

而随着中国奶粉出现质量问题后,出现的是各类"旅行水货客"。每日往返于深港两地的安先生表示,现时,深圳罗湖口岸有不少收购奶粉的人。那些随手携带两罐奶粉过关的旅客都是他们交易的对象。

"我看到的(收购奶粉的人)还是有不少。总量是很多的,我觉得他们应该生意蛮好的吧。有些奶粉可能往内地更远一些的地方倒手的话,好像利润会更大。"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周三表示,对非法携带的奶粉要予以一定的限制和打击。作为进出境旅客随身携带的物品应该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

对此,网民"生�拐杖"表示:每人2罐还不合理?香港政府想办法让本地妈妈买到奶粉,大陆政府却想尽办法不让本地妈妈买到奶粉。

网民"e邹鹏"则说:利益链条不管民众死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