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官方带头吃鸡 难消禽流感恐慌

官方带头吃鸡 难消禽流感恐慌

2013-04-19

birdflu.jpg
资料图片:安徽省淮北市一家市场上的待售鸡只。(法新社)

H7N9禽流感疫情持续扩大,世卫官员抵华展开工作,有官员带头吃鸡,民众无法释除疑虑,称与信息透明度有关。

H7N9型禽流 感自三月爆发以来直到本周五已经被确诊91例,共有17人死亡,6人被治愈。据中国大陆多家媒体报道世卫组织专家组于本周三抵达中国并开展相关工作。此次 有15名来自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以及香港的专家成员,也将访问视察上海、北京的实验室、医院、农贸市场等地。世卫驻华代表蓝睿明表示"并不是因为疫情恶 化或是对中方公布的情况有所怀疑。"

民众谈禽色变 官方带头吃鸡

近日中国大陆的社交网络QQ和微信中不时 都有三五好友发出"不要吃鸡肉"的短消息,也陆续有多宗确诊病例证实患者早前曾接触过鸡等的禽类。近期中国大陆以鸡肉作为主料的洋快餐店肯德基和麦当劳也 都显得比平时冷清。这股罢吃潮也逐渐从鸡鸭转移到猪肉上,不少人表示去超市仅仅挑鱼或者蔬菜。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多家养鸡场查询,但电话不是无人接听便是一听到记者的查询电话就立即挂断。最后记者致电上海南汇散养鸡场查询:

记者:现在情况比较严重,所以现在买鸡会不会有问题?

工作人员:有问题早就知道了,现在养鸡场都知道了,而且都有检疫的。

记者:会不会有问题,有没有保证呢?

工作人员:肯定是没问题的,有问题早就销毁了,每只鸡都是通过检疫的。

记者:就是检疫好的鸡你们会出保证书是吗。

工作人员:保证书倒是没有,但是政府还有各个地方部门都在进行检疫工作,你要买的话就最近这两天就来买吧,不然下周政府好像就要统一收购了,下周都拉走了。

记者:下周都拉走是什么意思?

工作人员:政府统一都收购走了啊,他们拉过去统一杀掉冷冻之后再卖。

记者:就是政府不允许私家买卖,要统一和政府购买是吗?

工作人员:可能是这样子的吧,但是目前还没定下来。反正他们的措施就是统一给我们打了检疫,检疫没问题之后可能下周一他们就会统一收购拉走。

因为疫情的扩散,民间出现不敢吃禽类的恐慌也随之增加,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周三在机关干部食堂带头吃鸡肉,称希望消除公众对鸡肉的恐惧。当天共料理了三十多只鸡,数道菜肴。

旅 游公司微博"香港在线"说"为了忽悠群众吃鸡,湖南官员当众表演了吃全鸡宴。官员总是平时把群众当草,遇到困难谁会把你当宝。要群众吃鸡可以,政府必须要 承诺,H7N9患者全部免费医治,还有如果患者去世,政府要无条件赡养死者家属,如果这些条件不答应,官员就是吃鸡屎,与群众也无毛线(没有)关系。毕竟 群众不是饭盒,用完即弃。"

在北京的一位资深媒体人王先生就官员的带头吃鸡告诉本台记者:这种作秀的活动全天下都是。因为这个疫情是会影响经济的,国内影响农副产品,国外影响贸易。所以还是因为市场的原因他们才会出来作秀。不管大官还是小官,出来做这种全鸡宴的秀我认为都是毫无价值的。

因为销量的骤减,不少商家优惠出手依旧无人问津,有的商家甚至贴出5元1只鸡的告示。重庆一家主营鸡肉的中餐馆也表示"凡是在该鸡馆就餐的顾客,30天内不论何种原因感染H7N9,凭服务承诺卡,由该公司承担全部治疗费,不幸遇难者,公司会赔偿60万元。"

官方行动难消民众疑虑

虽然有官员带头吃鸡肉,但官方却在公布的检测的鸡和鸽子的身上发现了H7N9的病毒,也被民众揭发在疫情扩散初期推迟向外界公布感染者数据。不少评论都表示,在疫情没有消散之前不会听信官方的言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