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刘云山:让每个学生脑中“植入中国梦”

新闻报道

刘云山:让每个学生脑中"植入中国梦"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参加中宣部、共青团、教育部主办的"中国梦"宣教活动上,指令将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植入教材、课堂和学生头脑。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媒昨日报道,4月8日,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在京召开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座谈会,前中宣部部长、现任中共常委、中央书记处 书记刘云山表示:"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道出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中国梦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是当今中国 的高昂旋律和精神旗帜,要把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 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刘云山:让每个学生脑中"植入中国梦"(音频)

4月7日,中共北京市委也曾发布《关于开展'中国梦'宣传工作实施意见》,并给出了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这一最新官方学说的宣传部 解读版本,并要求各级单位举办培训研讨班;设置"中国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另外媒体、网络也要营造"中国梦"的舆论氛围",后续将有大型系列电视 片、歌曲、舞台剧等跟进。

2012年11月29日,十八大后顺利上位的习近平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复兴之路》展览时,携中共新一届领导层集体亮相,他第一次提及"中国梦";3 月17日,中国两会闭幕式上习近平再呼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国家强盛和繁荣的中国梦";一时间引媒体做出各种解读。自习近平上任以来,包括近期出访 俄罗斯和非洲国家时,多次提及"中国梦","中国梦"成为继江泽民"三个代表"、胡锦涛"和谐社会"后新领导层的标签语汇。

Bildnummer: 59481131 Datum: 07.04.2013 Copyright: imago/Xinhua  (130407) -- BOAO, April 7, 2013 (Xinhua) --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delivers a keynote speech at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Boao Forum for Asia (BFA) Annual Conference 2013 in Boao, south China s Hainan Province, April 7, 2013. (Xinhua/Pang Xinglei) (hdt) 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再次提及"中国梦"

"中国梦是给习近平的软性包装"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向德国之声表示,从毛泽东时代的"阶级斗争",再到胡锦涛时代的"维稳"等,习近平时代的意识形态班子推出的"中国梦"应该是经 过考量的,试图用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打造出新一界领导不一样的形象:"中国梦这三个字从字义本身来看是很有弹性的,比较以前口号来讲,是一种软性的包 装。"

金钟也评价了在软性包装之下,习近平上位之后的表现,他认为这些表现才是对"中国梦"真实的诠释:"我们要他到底赋予这个梦想什么样的内涵,这个梦是想做 一个'称王称霸、共产党千秋万岁'的梦,还是还政于民、改革的梦,这是完全不同的。从十八大到两会,你看他们的大报告、演讲,漂亮话很多,包括'富国强 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小康社会'等,但你看这么久,他们连政治改革四个字都不讲,他们真正的梦想是排除了政治改革的,这就是问题的所在。他们仅仅 在中国梦三个字上捉迷藏,那没什么意思。就是要问他,你的梦想到底是什么?"

"中国梦"如何进入学生脑中?

"中共洗脑套路60年从未改变"

金钟认为尽管新一代的意识形态班子提出的"中国梦"还算新颖,但中共宣传部门难以摒弃当局一直以来的洗脑套路,而刘云山出身宣传系统,对这一套作法更是熟 悉,因此他提出让"中国梦"进入学生脑中,不足为奇,只是年轻人在信息封闭的情况下,接受这样的"洗脑教育",将会逐渐丧失基本的价值判断能力:"当然会 有负面的影响,他们对青少年的洗脑,是中共意识形态教育的重点,60多年都没有改变。"

与官方"中国梦"铺天盖地的宣传对应,近日网民"红衣大叔"李磊创作了歌曲《中国梦》在网上流传,并频遭官方删除;他在歌曲中写道"中国梦不是审查的梦, 中国梦不是强拆的梦,中国梦是选举的梦、中国梦是自由的梦"。金钟也表示如果中共当局强行在学校推行"中国梦"读本,那也应该允许公民和通识教育、民主教 育等进入课堂。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相关音频视频

  • 日期 10.04.2013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