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中国三农问题凸显 农民生活仍处最低水平

中国三农问题凸显 农民生活仍处最低水平

【大纪元2013年04月07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1997年以来中国粮食主产区和多数农户收入持续徘徊甚至减收,至今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在中国 处于最低阶层,由于耕地产出效益偏低,使个别农户将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甚至出售。各种苛捐杂税又让农民不堪重负,中共官员声称中国人均税负1166美元。

中国农民的"一惑三怕"

农村、农业、农民统称三农,在人口数量众多的中国,其中比例最大的是为数9亿多的农民。2013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府发出一号文件,表示中国是个农业弱国,农民在中国人口总数中占有绝大的比例,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在中国处于最低阶层。

根 据中共统计局农调总队调研报告显示,1997年以后,农民收入增长速度持续走低,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形势更为严峻,农民从农业得到的收入连续减少。农民增 收难,主产区农民增收更难。农业生产发展与农民增收难的矛盾日益突出。农民在农业中的所得不是增加了而是减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 1.8比1,扩大到3.1比1。

有农业专家分析认为,现在中共政府让农民"一惑三怕"。一惑是农民不理解为何中共政府要一年一个文件?为什 么不通过法律形式使成功经验和有效措施步入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怕是:一怕中共政策难兑现。补贴不直接落实到农民的头上,通过一层一层政府部门进行落实,层 层贪污腐败到农民手上所剩无几;二怕中共政策难配套。农产品价格上涨能给农民带来实惠,但是与农业生产相关的商品或服务价格全跟着上涨,农民增产不增收。 三怕中共政策难长久。现在粮食出现紧张就出台优惠政策,如果粮食多了,这些政策是否再收回去?

农民说:"头税轻、二费重、三费是个无底洞"

由于耕地产出效益偏低,使个别农户将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甚至出售进行土地流转。据中共农业部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流转面积已达2.7亿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1.5%。

据 中共国家统计局等11个部委抽样调查,平均每个乡镇党政内设机构为16个,其人员平均158人,超过正常编制的2-3倍;平均每个乡镇下属单位为19个, 其人员290余人。严重超编的吃饭人头给农民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一部份政府机关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入不敷出,而这种财政状况正是农村滥收费的根源之一。农 村的基尼系数增幅过快,也远远大于城市的增幅。

有中国农民在网络上表示,现在的苛捐杂税让农民不堪重负,头税轻、二费重、三费是个无底洞。头税是指农业税,二费是指乡统筹和村提留,三费是指乱收费。中共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说过:"中国人均税负1166美元。"

有 大陆媒体报导,2005年,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湘滨镇余长村乡村两级下达的负担项目竟达15项之多。其中乡镇下达的包括通乡公路工程费、排渍费、大堤维修 费、乡镇渠道维护费、防汛处险费、乡镇公路维护费、农业服务费;村里下达的有村"五保户"照顾费、水利建设费、村道维护费、特困户照顾费、村干部工资、党 员组长误工补贴、村管理费、偿还村负债费等。

中共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表示,据初步测算,目前中国农民在购买生产资料等生产过程中交纳的增值税,每年在4000亿元至5000亿元之间,农民仅仅在购买生产资料环节就在间接地承担如此高额的税收。

(责任编辑:周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