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为何离开北京?为了呼吸

2013年 04月 15日 10:25

为何离开北京?为了呼吸



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今年1月飙升之后,德国汽车生产商宝马汽车公司(BMW AG)在当地的高管们收到了坏消息:几名申请中层外派工作的候选人撤回了申请。

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BMW Group Financial Services China)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长柯迪(Kirk Cordill)说:他们打来电话说,家人不再支持他们。

Diego Azubel/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北京屡屡爆表的空气污染水平令人担忧,很多外籍驻华人士出于对健康风险的考虑选择离开中国,一些中国企业高管也开始寻求搬到更干净的城市。
出 现这种情况的并非宝马一家。中国欧盟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说,空气污染是在华公司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也是许多外籍驻华员工选择离开的根本原因。飙升的污染水平让许多外籍员工离开中国城市,还有很多 人因此而拒绝前往中国。这对于许多跨国公司来说都是个问题,中国市场对于它们在全球取得成功越来越重要,在这个时候它们需要吸引自己最聪敏、最资深的管理 人员前往中国。举例来说,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负责中国区业务的海茨曼(Jochem Heizmann)就是该公司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

多年来,北京和上海等中国城市强烈地吸引着想在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寻找机会的全球企 业家和富有冒险精神的年轻MBA毕业生。方德思(Marc van der Chijs)就是其中之一,他13年前来到中国,参与创建了中国在线视频网站土豆网(Tudou)。今年3月,他收拾东西离开上海,去了温哥华。

方德思说,我想找一个能让孩子们在健康环境中成长的地方。

今 年1月,北京的美国大使馆测量的微小颗粒物浓度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的35倍。对于外籍人员来说,屡屡爆表的污染水平成为中国城市生活的又一大缺 点,其他的缺点包括互联网审查,它导致网速变慢,并屏蔽Facebook、推特(Twitter)和Google Drive等网站;此外还有对食品安全以及水质的担忧。

作为上海市很大一部分自来水水源的黄浦江中不久前发现近万头死猪。法律人才猎头公 司衡纪氏(Hughes-Castell)的董事总经理Doreen Jaeger-Soong说,这类事件令中国尤其难以吸引人才。她说,考虑前往中国的人最担心的事情之一就是食品安全,还说任何来自西方的人都担心食品以 及生活品质。

中国人和外国人都担心严重污染对于长期健康的影响。位于波士顿的健康影响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不久前进行的分析估计,户外细微颗粒污染是2010年中国大约120万例过早死亡的元凶,仅次于因吸烟致死的人数。

即 使是在被认为环境比北京好得多的香港,从中国内地吹来的污染物也导致一些人逃离。荷兰科技公司Okmetic负责亚洲销售的皮里宁(Petteri Piirinen)将一家四口搬离了香港,此前他还在学步的孩子在香港生活了一年后患上了哮喘。皮里宁说:大多数孩子可以玩上几个小时都不觉得累,但我儿 子很容易疲劳,呼吸困难。他说自从他们搬回芬兰后,儿子的情况已经好转。

猎 头们说,近几个月,申请到中国以外污染较轻的城市工作的人数激增。律师猎头公司Major, Lindsey & Africa亚洲执行合伙人霍普金斯(Carl Hopkins)说,招聘已经变成一项越来越艰难的挑战。他指出,长期以来就存在着高税率的障碍,而污染令问题更加复杂。

驻香港的霍普金斯说,他问人们是否会在中国生活时,只有很少的人给出肯定答案,这足以说明问题。他们都说"你一定是在开玩笑"。

诚然,外国人大批逃离污染城市的规模尚未达到足以危及全球企业运营的程度。但这是一种令人担心的趋势。中国在技术、管理经验和工作岗位方面都依靠外国的投入。2012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约为1,120亿美元,同比减少了3.7%。

空 气净化及增压穹顶生产商Yeadon北京部门的产品主管Mary Ren说,国际学校纷纷购买可以遮盖操场的密闭式穹顶,在空气状况不适宜户外活动的时候,使孩子们可以玩耍。她说,2011年,Yeadon为北京德威英 国国际学校(Dulwich College Beijing)安装了一个造价650,000美元、面积18,000平方英尺(合1,670平方米)的穹顶。

德威外联部负责人麦克莱恩(Cynthia Maclean)说,当空气质量指数达到250时,学校会让孩子们进入穹顶,里面有篮球场和特殊的照明系统。相比之下,上周五早间纽约的空气质量指数为30。

污 染也引发了中国国内企业员工的担忧。专注于亚洲的高管猎头公司伯乐管理有限公司(Bo Le Associates)的创始人Louisa Wong说,一些当地高管开始寻求搬到更干净的城市。她指出,人们认为别的地方的草更绿。北京的人想到上海去,上海的人想到香港去,香港的人则想到别处 去。

猎头们说,很多外国高管仍热衷于搬到内地,以便把握在美国或欧洲没有的机遇。据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各地约有 600,000名外国人。长期派驻北京和上海的外国人士说,从很多方面讲,在中国的生活近年来变得更加舒适了,中国有一流的国际学校,特种进口食品店和美 国主题的郊外社区。

宝马的柯迪说,很多人都清楚中国是增长的所在,所以一些人愿意来中国。他说,宝马正在加大有海外留学经历、可能愿意为 机遇或家庭而回国的中国籍人士的招聘。宝马还为旗下的办公室购置了空气净化器,并帮助员工在购买家用净化器时拿到折扣。按销量计算,宝马是全球第一大豪车 生产商。

清洁室内环境咨询公司PureLiving China的总裁Louie Cheng说,该公司过去三个月在学校做的项目比此前三年的总量都多。他说,在中国现代写字楼中的一个办公空间合理地配置空气净化器可能会花100,000美元以上。

LAURIE BURKITT /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