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G4G] 五柳村 blog 联合晚报:人民的信任藏在细节里

联合晚报:人民的信任藏在细节里

Posted by wuliucun Wednesday, April 24 2013

四川雅安地震,中共官方全力救灾,舆论称是对习李体制的重大考验。总理李克强亲上第一线坐镇指挥,几乎一举一动曝光于媒体前。他到 达灾区的第一时间就指示,灾情和救灾讯息必须公开透明;夜宿帐篷,早起吃稀饭咸菜,大陆网友有人夸却也有人讽。可以看出来,中共领导人竭力表现出重视民 意,在此资讯时代,显然也深知不再容易封锁消息或指挥舆论。
灾难事件,非常时刻,常常把一个体制里的‚潜规则‛逼得现形。习李甫上台即爆发H7N9疫情,很多人拿来和十年前的SARS时期情况相比,较之于当年官方 刻意隐瞒疫情的做法,这次的处理透明度和应变能力被认为已有进步。这两天李克强之强调人命优先和救灾公开,也令人联想起汶川地震后的‚豆腐渣校舍‛事件, 致力调查的作家谭作人因此被入罪,艺术家艾未未也有被殴风波。中共新一代的领导人如今更加注意到回应民意,要想赢得人民信任的关键也就藏在这样的细节里。


改革大势在趋,大陆人常羡慕台湾言论环境的大鸣大放,陆客来台甚至把收看政论节目当作观光行程之一。但如今网路时代,中国大陆的言论市场也渐出现了某些过 去难以想象的开放景象。这次连官媒报导李克强灾区吃粥,都能形成网友话题,只是现象之一,也凸显网友意见之毫不留情。另一事例是中央社最近报导了香港明报 的一则新闻,上周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论坛网‛推出了一项网路民调,以‚中共是否有足够勇气与智慧推动改革‛、‚是否只有中共能带领人民走好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道路‛等问题调查民意,没想到表达反对意见的比例竟然几乎都在八成以上,据称这项调查后来被迫中止。外电称这项调查摧毁了北京的制度自信;但此事 仍不可忽视另一面的讯息,也就是中共理解到要测试民意水温,纵然一党执政也难以回避此一潮流。


灾难事件考验政府的应变能力和救灾作业流程,更深层的意义也会揭开政府领导者亲民的程度和受人民信任的指标。魔鬼藏在细节里,不可不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