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G4G] BBC 记者来鸿:中式按摩―花钱买罪受?

记者来鸿:中式按摩—花钱买罪受?

BBC记者潘婕,发自马来西亚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8:54

在马来西亚,女人想要生孩子,唯一合法的途径是结婚

在马来西亚,女人想要生孩子,唯一合法的途径是结婚

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之区别,最显著之处肯定要包括婚姻观念。BBC在吉隆坡的记者潘婕到一家水疗健身美容中心,本意是要去放松放松,谁成想,结果是花钱买罪:不仅体验了中式按摩之痛,还要忍受被中国按摩师给上婚恋教育课之苦……

吉隆坡不能拿到桌面上显摆的那片地区,有一家叫做“良心”的水疗健身美容中心。


中心内灯光柔和,摆着黑色的木制家具,看上去非常放松,但实际上可一点儿也不闲逸。

宽敞的按摩室内,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排按摩床。床上有橙色的枕头,室内挂着红色的灯笼。一进来,还真能给人一种舒舒服服的感觉。但是,按摩一开始,感觉全变了。

传统的中式按摩,使用的技术是按压穴位、缓解紧张感。多数时候,很不舒服,我个人的遭遇是,按摩后,连续好几天周身疼痛。但是中国人相信,按摩时越疼、按摩后感觉越好。

“那就要死了”

女友和我换上一套廉价的涤纶便衣,脸朝下趴在按摩床上。两个身穿黑色制服的男人走了过来。他们的身份只能从员工号码来辨别。

我经常请47号做按摩。一开始,他双手伸平、压在我的后背上,然后,手指沿着脊椎骨连推带压。

后背一阵刺痛,我禁不住叫出了声。47号说,“你肯定又是在电脑前坐的时间太长了。”他接着说,“我早就跟你说过了,找个老公,你就不用这么辛苦地工作了。”

话匣子一开,我再次开始听这一堂不请自来的讲座。

问到工资、体重这样的问题,在西方国家,通常会让人觉得周身不自在,但在亚洲,这都被看作中性问题。现在,我年龄过了30岁,婚姻也被加入讨论议程。

另外一位按摩师40号说,“你们两人都没结婚?在中国,在我老家,女人到了你们这样的年龄还没结婚……”

他换用汉语接着说,“那就要死了。”

听上去可能像是戏剧化的夸张之辞,但在中国农村,嫁不出去的老姑娘会给娘家带来羞耻。

比如说40号吧。他的姐姐还没出嫁。因为姐姐年纪更大,所以,40号不能比她先结婚,据说这是为了表示尊重。40号作了点儿手脚,和女友生了一个儿子。

你看,因为姐姐还没找到老公,40号的儿子成了私生子。

中式按摩----花钱买罪受?

中式按摩----花钱买罪受?

“不要孩子吗”?

我曾经在中国生活过三年半,发现城市中的单身女人也面临着其他的压力。20大几还没结婚被叫做“剩女”。中国官方媒体甚至把剩女称作一个“现象”,并且将其作为现代社会的弊端加以调查。

很幸运的是,我20大几的时候在东南亚生活,这里没有剩女这样的词汇来形容单身女人,但事实上,到了一定年龄,人们干脆假设你已经结婚了。

在新加坡,我钻入一辆出租车。司机坚持说,我年龄绝对不超过18岁。

拒绝别人的奉承很难,但我还是告诉他,我至少比18岁要大10岁。

司机操着新加坡口音说,“你的老公真幸运啊!”

不想破坏人家的好心情,我笑了笑。是的,我的老公真的很幸运。

有时候,我告诉那些就爱多管闲事的陌生人,我还没结婚呢。接下来,那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是,“难道你不想要孩子吗?”

未婚女人当然也有办法生孩子,但是,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国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不是一个选择。

非婚生孩子的人可能会根据穆斯林法律受到控罪,还有可能受到鞭刑。所以,对穆斯林妇女来说,要生孩子,唯一合法的方式是结婚。

“欢迎您再来”

马来西亚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 61.3%

佛教:19.8%

基督教:9.2%

印度教:6.3%

其他宗教:1.7%

无宗教:0.7%

回到“良心”水疗中心。47号用胳膊肘按着我的后腰。感觉既痒、又疼。我请求说,“轻一点。”

47号叹了一口气,回答说,“我并不想把你搞疼,你这都是自找的。”

他推着我坐起来,双拳有节奏地敲打我的肩部。这表明,按摩就快要结束了。

离开前,40号转过脸来看着我们,说,“你们这么晚了还没回家。”

我看看朋友、翻了翻白眼。

在亚洲国家,好女人住在家里、几乎不喝酒、一切都让男友来买单。瞧瞧我们,女工作狂,大晚上在名声不那么好的一个地区自己花钱做按摩!

我们换好衣服,走到前台。这45分钟,本意是要放松,谁成想,花了11英镑(18美元),受到身体、心灵的双重折磨!

我们拖着疼痛的身体走向电梯。一位身穿中式旗袍的工作人员挥手告别,“欢迎您下次再来!”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