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G4G] BBC 陕西批准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陕西批准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1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07

陕西地图商洛

参加1938年中条山对日战役的有许多陕西商洛籍士兵。

陕西省政府批准了商洛市政府的请求,给五名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国民党士兵授予烈士身份。

陕西省政府在批复中,还将徐治帮、郝兴泗、任丙杨、吴总树、王家强五名原国民党士兵称为“同志”。


徐治帮等五人是陕西人,系原国民党陆军第四集团军96军的一等兵,1939年1月在山西中条山战役中对日作战牺牲。

陕西省政府的批复说,根据民政部《关于对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人和其他爱国人士追认为革命烈士问题的通知》规定,批准徐治帮等五名同志为烈士。

批复还说,按规定不发一次性抚恤金,如遗属生活有困难的,可按烈士家属给予优待补助。

1983年颁布的有关民政部规定称,在辛亥革命、北伐战争以及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国民党人和爱国人士被追认烈士后,“政府不为其修建墓碑,也不对其遗属发一次性抚恤金。遗属生活有困难的,可按烈士家属给予优待补助,所需费用在地方掌管的优抚事业费项下开支”。

国军抗日

长期以来,北京共产党政府在有关二战的宣传中,一直将共产党军队形容为抗日战场的主力,而国民党军队则是“望风披靡,兵败如山倒”,躲在后方,胜利后下山摘桃。

但北京在这方面的态度近些年来不断转变,在许多影片、书籍及展览中,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对国民党军队积极抗日以及所做出重大牺牲的正面描述。

新浪微博上一名网民评论说:“【悟】几年来全国的电视剧清一色剧目大多是国民党与日本英勇顽强作战的故事,现在证实了是在为抗日战争时期为祖国牺牲了的国民党优秀战士平反大造声势。从内心的说真的应该给于烈士名分和待遇。”

多数网民都对陕西省的决定做出肯定。

有网民指出:“战争年代,有多少华夏儿女为胜利抛头颅洒热血,而现在还有多少人能被我们所纪念,过去的伤痛不能忘记,即使现在的我们强大了,那些曾经的人们,不管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后人永远不能忘记……”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