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G4G] BBC记者来鸿:《光荣使命》别有用心?

记者来鸿:《光荣使命》别有用心?

BBC记者 沙磊 发自上海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52
《光荣使命》游戏

《光荣使命》下载已经超过百万

几个月前,中国首款大型军事游戏《光荣使命》公开发行,下载迅速突破百万。有观察人士说,这或许表明,解放军市场意识增强,战场、市场两手抓。BBC记者沙磊认为,这也是中国亮出新式武器、在虚拟世界开辟赢心新战线。

中国共产党以及它手下的200多万军人原本不应该喜欢玩游戏。


1990年代,家用电子游戏机开始风靡一时。2000年,中国官方下令禁止游戏机销售,担心游戏机会腐蚀年轻一代。

这很像是“克努特国王”(King Canute)风格的共产主义—试图控制住资本主义大潮的高涨以及西方文化产品的入侵。

当然了,最终,这样的举措失败了。“电子海洛因”的尖声警告被消费者的需求所淹没。

灰色市场上,仍然可以买得到游戏机;游戏,不过是搬到了互联网上。

官兵上课

《光荣使命》的初衷是为官兵提供辅助训练,也是中国最新的宣传工具。

现在,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总价值超过500亿人民币(79亿美元,52亿英镑)。共产党和它的军队也实实在在地投入了游戏潮。

由军队组织开发、面向广大官兵的游戏《光荣使命》几个月前公开发行,迄今下载超过100万次。

看上去,这不过是又一款血淋淋的射击游戏,但事实上,这也是中国最新的宣传工具。

从军之梦

《光荣使命》的初衷是为官兵提供辅助训练。官方电视台播出的节目画面显示,军人们高高兴兴地打游戏,在各种战况下调遣指挥虚拟的解放军部队。

很有意思的是,他们打击的虚拟敌人,有时候和美国及其盟军有几分类似之处。难怪有人发问,中国官兵这是在为应对什么样的战事而训练?

但是,军方消息人士说,不管游戏对辅助官兵训练能起到什么作用,做出公开发行《光荣使命》的决定,是为了注入爱国观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核心价值观。

顾恺

顾恺说,许多男孩儿喜欢玩枪、喜欢打仗

与军方共同开发《光荣使命》的“无锡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凯说,他相信,游戏有助于招募新兵。

他说,“我希望,有人能玩游戏、实现梦想。”

顾恺说,大多数男孩子心底里都有一个要当兵的愿望。他们喜欢打仗、喜欢打胜仗,如果游戏能让他们的梦想成真,“我一点也不吃惊。”

在游戏中的有些地方,宣传用意并没有太多的遮掩。有新闻报道说,其中一段重现了军营生活之火热。

思想之战

在上海的一家网吧,100多台电脑,几乎座无虚席,人人盯着屏幕,在网上和形形色色的对手—妖魔鬼怪、外星人、或者真人----开战。

网吧

网上游戏在中国十分流行

一个小伙子说,他每星期最少到这里来10个小时。他也认为,网上游戏可能成为影响思维和观念的强大工具。

他说,“这很有可能。来这儿玩儿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军事游戏很可能让人熟悉军队生活,然后产生一种亲近感。”

《光荣使命》不仅是中国军队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也标志着,中国不仅仅在制度性地审查互联网、禁止敏感词搜索、删帖,现在也在努力收获互联网的能量。

中国已经有一大批共产党写手,在网上发表挺政府的言论。看上去被平反的游戏行业不过是新款武器。

今年,国营媒体上的报道说,当局可能要全盘放弃对游戏行业道德上的顾忌,游戏机禁售令可能就要重新考虑了。

“无锡巨人”的顾凯告诉我,他认为,中国现在已经真正、彻底地走过了那一步。

他说,“我遇到过一些官员。好几年前,他们就不再担心游戏了。”

“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把游戏看作新兴、充满希望、迅速发展的产业。至少在上海,所有的官员都很公开、很支持。”

中国并不是为军事训练设计游戏的第一人,《光荣使命》和10年前美国军队的一款辅助官兵培训、吸引新人参军的游戏有相似之处。

但是,影响广大公众的思维、打造并且弘扬民族主义情绪和忠诚感,是一场更硬的战役。

在中国的虚拟世界,这场战役很可能会越来越激烈。

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