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G4G] BBC 中国官媒就波士顿爆炸案质疑美国战略

中国官媒就波士顿爆炸案质疑美国战略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1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3:10

美国总统奥巴马(17/4/2013)

奥巴马此前用恐怖主义来形容波士顿爆炸事件,他强调“美国人民拒绝被恐吓”。

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连环爆炸事件再次拉响了恐怖袭击警报,中国官媒藉此机会抨击美国相信是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英国广播公司国际媒体观察部分析指出,中国官媒评论认为,奥巴马政府专注于中国的同时,却减低了对恐怖主义的防卫,才令恐怖分子有机可乘,造成这起爆炸事件。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三(4月17日)发表评论表示:“奥巴马政府在2011年拉登被击毙后宣布反恐战争取得重要成就,‘重返亚太’成为美国新的战略优先。”

“尽管美国并未放松国内反恐,但警报声的确在从美国舆论和很多人的心理上逐渐淡化。”

评论说,这起爆炸事件“几乎瞬间改变了美国人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感受”,而全世界也正关注“这件事是否会导致美国国家战略的新调整”。

“冷战思维”

中国军方《解放军报》在其评论文章中则呼吁美国放弃其冷战思维,并与中国合力对抗恐怖主义。

在题为“波士顿爆炸为全球反恐合作敲响警钟”的文章中,评论员林东指出,波士顿遭到恐怖袭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美国在战略层面为反恐打下了休止符,把肉体上消灭本・拉丹作为反恐战争胜利的一个标志,致使国际反恐合作不断弱化”。

林东对此表示,各国领导人、尤其是大国领导人应“彻底放弃冷战思维,摒弃前嫌,携手共建全球反恐阵线。”

“直接否定”

另一方面,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李开盛更直截了当地批评了华盛顿的“亚洲轴心战略”。

在中国官方新闻网站“中国网”上,李开盛发表评论称,爆炸事故“再次表明,恐怖主义仍是美国战略与安全的头号敌人” 。

然而,评论说,奥巴马自2008年上台后逐步将战略重心东移亚太,“事实上视中国为重要竞争对手。”

“由于其政策重回传统大国竞争路线,改变了小布什政府时期以反恐为头号战略任务的做法,从而在中美关系中埋下了一些新的不确定因素。”

但李开盛认为奥巴马的做法是“错误的”,而这次发生的波士顿恐怖爆炸案“就是对奥巴马这一政策的直接否定”。

战略调整

一些中国评论员则预计,爆炸事件可能会促使奥巴马重新调整亚太战略。

评论员蔡坚在其位于环球网上的博客说,奥巴马必定会对为了遏制中国而松懈了反恐感到“后悔莫及”。

“奥巴马为遏制中国费尽心机、机关算尽,反将反恐之弦松驰,终于后院起火,让恐怖分子钻了空子,如今定将后悔莫及,有所反思,多少会怀疑实施亚洲战略是否过于急促和专注。”

虽然蔡坚认同这还不至于让美国停止或暂缓其亚太和其他战略,但他认为,只要美国有所收敛、变得柔软一些,放松经营遏制战略或受到影响,“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