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开放》4月号:俞正声支持财产公开的唯一常委

2013年 4月 04日
《开放》4月号:俞正声支持财产公开的唯一常委

香港开放杂志2013年4月号封面
香港开放杂志2013年4月号封面
开放杂志提供
作者 古莉

香港《开放》杂志4月号聚焦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支持"阳光法案"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等话题,并关注评论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的作用。法广《人与社会》节目专访《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先生谈这些方面的内容:

法广:《开放》杂志四月号封面人物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请介绍这篇报道。

金钟:我们这篇报道比较全面地对俞正声的情况作了介绍。因为18大开完后,传媒焦点都集中在习近平、李克强身上,分析太子党和团派竞争方面也有很多 文章和消息。但是对俞正声这个人比较忽略。其实俞正声在中共新的7常委中间,年纪当然比较大一点,他其实具有很多方面的优势,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大家现在 最关注的焦点,是干部层面的贪污腐败,尤其是高级干部的财产应该公开,就是常说的"阳光法案"这个事,7常委到今天为止,只有俞正声一个人公开表态支持 "阳光法案"的立法,支持中央干部公开自己的财产。但是另外6个常委,到今天,包括习近平在内,都没有公开正式地对这个问题表过态。所以大家对这点非常不 满意。相反,俞正声能够这样说,从这一点来说,他就是很了不起的。当然他还有其它一些政绩,以及在中国政坛上有广泛的,各方面的人脉关系,是一个很能平衡 各个派系权力和利益的人。所以如果进行党内民主选举的话,他一定会高票当选,而不是习近平和李克强(当选)。

法广:这期《开放》杂志社评题目是"习近平出访「女儿国」 ",为什么说俄罗斯是"女儿国"?

金钟:上台之后,习近平不是很突出地谈到一个问题吗?就谈到苏联的解体。他对这个事情很想不通,他说,两千万苏共党员那个时候为什么都无动于衷?没有一个"男儿"站出来表示反对。这话是他当选总书记后在南巡中说的,而且官方都有报道。这个事情给人们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

苏共是1991年解体的,苏联解体,苏共被宣布为非法,可以说倒台,他们过一两年另外成立一个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简称"俄共",跟以前的苏共有所区别,俄罗斯共产党否定了苏共的政策,它在现行政治体制下面依然拥有合法权利,它的领袖久加诺夫曾几次参加过俄国的总统竞选。

中国广大的网民们都理解苏联的变化,而且都支持苏联的国家解体,一党制被取消,这样一个进步。所以网民就搞笑讽刺习近平这个讲话:他既然说苏共没有 一个"男儿"站出来,说这些男人都没用,不就是说没有男人了嘛!好象是说俄罗斯现在成为"女人的国家"了。他们(网民)就嘲笑习近平这番讲话。所以,说他 这次到俄罗斯访问是访问一个"女儿国"。

当然我是借网民这个说法调侃一下。因为习近平看来这么多年,脑袋并没有转变。苏共八一九政变已经过了21年多了,他都还不理解。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嘛,是一个时代的潮流。而且新的俄罗斯和其他已经独立的加盟共和国现在的发展都很正常。所以这个事情反映了中共对国家民主化,尤其对于国家制度,从一党专 政变成多党自由,多党制,这样一个民主转型,始终是抗拒的,从习近平的这个讲话可以看的出来。

所以我就想:你既然说人家苏共以前这些成员都是窝囊废,都没用,那你今天去访问干嘛呢?普京是个"男儿",是个男人嘛。我想,现在普京当局他们肯定 知道习近平这个观点。当然在访问中不会谈论这个事情。 但是你情何以堪嘛!这样说人家。而且已经过了二十年了,还在今天说这个话。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这一代人思想的落伍。

法广:看照片,习近平和普京表情都很紧张,有点尴尬,可能有这个关系?

金钟:我也看到很多照片,习近平觉得很尴尬,不太自然(这种外交的姿态嘛)。他们选择俄国作为访问第一站,很多媒体也都有分析,好像还在沿用老的思 维和思路,拉着俄国,或者说,希望跟俄国有一种结盟关系,来对付西方,对付美国。好像找这样一种大国的平衡。实际上,俄国方面的反应并不热烈,并不是他期 待的这样。接待他(习近平)来访的,是一个远东发展部的部长。普京本人没有(总统),总理也没有,连个副总理,连个外交部长都没有。选择一个远东发展部的 部长,就把中国当作俄罗斯远东一个州一样,摆在远东这个部分,这个位置来接待他的。从这个事实可以看的出来,人家俄罗斯这个民主国家,他们心中是有数的, 知道中国现在在干嘛:你还是跟以前苏联那个时期的政治制度一模一样的嘛。这样重大的情况,普京不知道?他还跟你结盟干嘛?所以这个事情也是反应了中共本身 外交的保守和他们的一厢情愿。


法广:彭丽媛陪习近平出访受到关注,《开放》杂志有什么评论?

金钟:我们这期对这点也算做得比较突出一点,是因为我们知道国内一些我们的读者大概都对这个题目很有兴趣。所以我们写了一篇特别的评论,讲这次彭丽 媛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她的来龙去脉,是一个什么人?当然现在访问已经结束了。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次表面的效果是有,大家都关注到这样一点。从所谓第一夫 人的夫人外交角度来讲,是个开放的政策、做法。

这个夫人政治,这个第一夫人,基本是西方的玩意儿,西方政治和西方风俗的做法,尤其在美国,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就特别推崇两个人物:第一 个,中国过去有没有第一夫人?也可以说有,但是真正成功的第一夫人是宋美龄,蒋介石的夫人。从她的教育、教养、风度、智慧,她在抗日战争中间的那些贡献, 尤其是1943年她去美国争取西方国家对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援,这一点是做得非常出色。历史上提到这一点,没有人不钦佩。 不仅她英文好,演讲好,而且她深入到一些大城市的华侨中间,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出了很大的力。的确她不愧为中国的第一夫人。

那么宋美龄之后,尤其共产党这62年的统治中间,像江青、王光美这些人本来做第一夫人的条件都还是不错的,拿得出来的。但是因为中国的独裁政治,使她们都成为牺牲品,都没有做成(第一夫人),实际上当然是不可能的。

共产党现在拿出一个第一夫人来能不能成功呢?我们说,有一个先例,就是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蕾莎。她的确是东西方都公认的很出色的第一夫人,不仅形象漂 亮大方,而且很有智慧。我看过她的回忆录:她跟戈尔巴乔夫是莫斯科大学同学,他们那个时候就结了婚,后来跟着戈尔巴乔夫到他的家乡从政。我记得有一个细 节:他们每天傍晚吃过饭就出去散步,经常讨论苏联政治和历史的种种问题。他们是一对很好的夫妇。我相信蕾莎对戈尔巴乔夫的政治改革不仅同情支持,而且一定 也出过力。因为他们两个可以说"志同道合",他们是苏共二十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形象也好。她学哲学,戈尔巴乔夫学法律,所以他们简直是珠联璧合推动 了苏联的政治改革。

彭丽媛形象上当然不错,今年50岁,正如中国网民说的,作为中国的第一夫人是拿得出来的。但是她的政治智慧,她整个的风度怎么样?究竟是一个花瓶, 还是一个真正可以协助中国第一号人物做些有利于国家进步的事情?真正成为共产党他们现在所宣扬的中国的所谓"软实力",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觉得还是要 再看。以上是法广《人与社会》专访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感谢Sourigna 的技术合作。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