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

[G4G] 博讯论坛] 主题:习近平好心闯大祸 中国经济掉链子(3张图)

送交者: 剑客 于 北京时间 04/17/2013 () [累积175595分 给剑客发悄悄话]

主题:习近平好心闯大祸 中国经济掉链子(3张图)

[博讯论坛]

“中 国奇迹似乎即将终结”是《华尔街日报》4月16日一篇文章的观点。17日的日经中文网也推出观点相近的头条报道《中国经济复苏途中掉链子?》。英国《金融 时报》Lex专栏则认为,中国经济的强健程度很可能被低估了。今年第一季度规模庞大的中国经济仅增长7.7%,这个数字或许会令一些人失望,但绝不是能够 轻而易举取得的成绩。尽管中国消费趋冷,但出口形势走强,投资增速稳健。

《华尔街日报》文章说,经历过去三十年年均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后,中国许多工业领域的情况都在发生逆转。在一轮提高收入但留下了债务、腐败和环境问题的史诗般的经济盛宴过后,一场治理行动正在进行中。

据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7%,增速低于2012年第四季度的7.9%。

3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6%,增速低于2012年底的15.2%。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放缓,这些表现说明始于2012年末的复苏进程可能正在失去动能。

中国经济扩张速度依然位于全球前列,但目前正面临一次痛苦的回调,2007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率曾达到14.2%的峰值。中国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海外需求和国内投资热潮,已有所降温。

美 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官员们一改铺张浪费的习惯可能是导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最大因素。据上海研究机构Emerging Asia Group的数据,有1,000万官员有政府发的信用卡,年均支出达5,800美元左右,总计580亿美元。

(James T. Areddy/The Wall Street Journal:长江刀鱼的价格从220美元回落至13美元。)

这一情况从长江刀鱼的价格变化可见一斑,两年前其价格超过220美元,现在已经回落至13美元。

新的反腐倡廉建设也导致艺术品、白酒、娱乐和服装等奢侈品市场萎缩。

当 意大利设计师乔治•阿玛尼(Giorgio Armani)于2004年为其中国旗舰店揭幕时,他将上海称为“全世界最受瞩目的城市”。在近期关闭位于上海外滩的店面之前,阿玛尼向时尚刊物《女装日 报》(Women's Wear Daily)表示,上海已发生改变,这里对购物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上海一家店主表示,虽然仍有许多热追捧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爱马仕(Hermes)的产品,但它们是作为二手商品被那些急需资金的人群转售。

中国政府希望家庭收入的增加将促进个人消费,从而使经济重心从投资和出口向消费回归。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消费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贡献为4.3个百分点,而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2.3个百分点。他说,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但整治浪费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似乎就是消费者支出的下降,特别是高端消费。比如,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2013年年初假日期间的宴请餐饮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这在25年来尚属首次。需求重心似乎已从豪华餐馆转向了比较朴素的餐馆。

中国快速积累起来的财富曾推动全球奢侈品业急剧扩张,现在这一行业似乎突然面临困境。接受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调查的奢侈品消费者中,只有三分之一称其会在中国反腐运动过程中维持正常开支。

日经中文网把中国经济放缓的原因归结为三个方面:收入差距扩大和工资上涨缓慢,个人消费领域难以扩大;反腐的“节俭令”也对消费构成了打击;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共事业难以支撑经济整体复苏。认为“中国经济要走向稳定增长,必须缩小收入差距和消除过剩设备与产能。”

中国经济复苏的起点是基础设施投资。自去年下半年起,为了刺激经济,中国政府加快了基础设施投资的审批速度,由此带来的城市开发拉动了消费和生产。但复苏力度不够强劲。因为个人消费领域迟迟无法扩大。理由之一是收入差距巨大。

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反腐举措被三个国家的三家经济媒体一致推举为影响消费和经济复苏势头的重要原因。

日经中文网说:以习近平为首的领导层为推进反腐败运动而推出的“节俭令”打击了消费。规模以上餐饮业(全年销售额在200万元以上)1~3月销售额下降2.6%。一名外资服装企业的高管称:在内陆地区“高价商品销售放缓”。

《金融时报》Lex专栏这样写道:“如果造成消费趋冷的原因,是中国新领导层的上台、以及打击腐败的举措惊吓了高消费群体,那么消费未来仍会回暖。”

《华 尔街日报》甚至引述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的话说,“官员们一改铺张浪费的习惯可能是导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最大因素。”“在当选国家主席前不久, 习近平进行的似乎将铺张浪费等同于腐败的行动就已经为这种回调定下了基调。他在湖北考察时避免官僚作风,并且选择住在一个小旅馆里,每餐只有四菜一汤。这 种节俭作风迅速扩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