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G4G] 吕秀莲:习近平上台后“连打台湾3个嘴巴”

吕秀莲:习近平上台后“连打台湾3个嘴巴”

作者:VOA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星期五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上台就在3个国际事件上“连打台湾3个嘴巴”,台湾不可对习近平的对台政策过于乐观。
 
吕秀莲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西格尔亚洲研究中心的演说中,针对习近平上台后的两岸关系提出她的看法。
 
吕秀莲说,习近平上台时间不久,对台政策是软是硬还看不出来,必须进一步听其言、观其行,不过近来包括台湾官员出席日本纪念核灾仪式、台湾总统马英九 出席梵蒂冈新教宗就职,以及台湾被拒绝出席印尼国际防务会议等3个国际事件上中国对台湾的打压和不友善做法,让台湾无法对习近平过于乐观。
 
她说: “在短短的3月中旬,他连打台湾3个嘴巴,这是我们必须要很小心的。包括在日本的事情,在梵蒂冈的事情, 还有在马来西亚(应为印度尼西亚),所以我们不能过分乐观。我们也不希望他真的对台湾太伤害我们的感情。”
 
*台湾与中国为远亲近邻关系*
 
对于两岸关系,曾任前民进党总统陈水扁8年副手的吕秀莲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应该是一种远亲近邻的关系,双方在共存、合作与共荣的原则下进行建设性的交往。
 
此外,针对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认为台湾应该与中国政治对话,吕秀莲表示,台湾人民对此仍无共识,目前并非适当时机。至于另一位前主席谢长廷批评民进党中国政策失败,吕秀莲也不表同意。
 
*民进党中国政策须与时俱进*
 
她说: “对于(民进党的)中国政策来说,是有必要与时俱进。过去的主张是不是算失败,这是他的价值观的问题。我是觉得,面对整个严峻的国际情势,尤其是中国的崛起,民进党是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了解世界,了解中国,而不是一天到晚只想到选举。”
 
*提东海和平倡议*
 
吕秀莲在演说中也针对近来引发日本与中国紧张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争议提出一个和平倡议。
 
有别于与马英九总统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主张相关各方共同开发钓鱼岛资源,吕秀莲的东海和平倡议则是主张,应该从保护地球资源的角度来看待钓鱼岛的主权争 端,相关各方能够签署一个和平协议,同意将主权问题搁置,让钓鱼岛成为非军事化海域,为后代子孙保存海洋资源不要开发。
—— 原载: VOA
本站刊登日期: Friday, April 12, 2013
关键词: 吕秀莲 习近平 台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