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星期日

[G4G] 中国政府债30万亿 报告称地方财政风险空前

中国政府债30万亿 报告称地方财政风险空前

中共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上披露,中共政府的债务约为30万亿,地方政府债务估计超过20万亿。资料照片。(LIU Jin/AFP)
【大纪元2013年04月08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中共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上披露,中共政府的债务约为30万亿,地方 政府债务估计超过20万亿。由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上升,有报告称,中国地方财政2013年风险空前。

2013年4月6日,项怀诚在博鳌亚洲论坛"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称,中共中央政府的债务大体上是7-8万亿,地方政府债务的透明度不高,估计超过20万亿,中共政府的总体债务约为30万亿。

尽管项怀诚称,中共政府的债务并不是特别高。但包括财新传媒总编胡舒立、经济学家胡祖六等业界专家均表示,中国未来极有可能爆发债务危机。

胡舒立认为,中国的地方债以影子银行的方式在增长,虽然不会立刻爆发危机,但却酝酿着更大的威胁。

经济学家、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同样认为,目前地方政府财政的收入权和事权非常不匹配,导致其搞土地财政,土地财政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为了解决财政压力,地方政府只能设立融资平台,以各种名目借债,这可能导致债务规模失控。

报告称中国地方财政2013年风险空前

对于中共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中共地方政府依赖房地产的土地财政状态进一步加强,在2013年地方债务集中到期的情况下,如果土地收入继续缩水,地方财政将面临空前风险。

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土地出让收入,二是税收,还有一部分是各种各样的相关收费。

在 这份名为《2012年房地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研究》的报告披露,2012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收入为2.69万亿元,占地方财政总收入的31%,2012 年地方房地产税收总收入为10128亿元,比2011年上升了23.2%,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至16.6%,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中共土地财政收入稳步上升,其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也呈现波动上升趋势,从2001年的19.7%上升至2012年的42.1%,10年内涨幅超过一倍,几乎是地方财政收入一半来源。

易居研究院认为,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格局当前并未改变。自2003年开始,房地产税收与土地出让金收入显著地影响着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已成为地方财政非税收收入的主要来源。

根据国务院审计署2011年发布的《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2011年至2012年将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集中到期的高峰时间段。外界分析,如果房地产市场在《国五条》的打击下走向冷清,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将难以应对支出。

易居研究员刘卫卫认为,由于2011和2012年到期债务大部份将以再融资的方式周转到下一年度,2013年到期债务本金额仍然保持高规模,加上新年后利息调整等叠加因素影响,这两年将是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最大时期。

经 济学家郎咸平最近在2013年中国(龙岩)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演讲中称,由于自2012年4月起,许多地方政府出现债券还款违约问题。云南、四川、上 海等省市出现地方政府债券大面积违约现象,利息支付不出。2012年6月1日以交通银行股价首先跌破每股净值为起点,中国的银行危机正式爆发。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方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没有评论: